潮媽寶典:長衫女神 母為悅己者容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身材高䠷、五官精緻的蔡毅明(Grace)有多重身分,長衫品牌創辦人、設計師和代言人,還是兩孩之母。生意上決策果斷的Grace,面對孩子也會優柔寡斷,每天都有新鮮體驗。Grace認同「女為悅己者容」,女性愛自己,打扮自己,增值自我,不分年齡和身分。

模特兒出身的Grace,因為一次行旗袍show而愛上這種雲裳美服,自此出席重要場合都會選擇旗袍,皆因它在女子身上搖曳多姿所散發的東方美,最能代表自己。研究歷史時,她發現原來早在1950年代《牛津英語詞典》就已收入Cheongsam一詞,長衫的文化和傳統都比旗袍更久遠,旗袍只是長衫文化的一部分。然而,坊間很難買到適合的長衫,大部分旗袍款式都很傳統,對腰線要求很高,不少女性擔心容易暴露身形缺陷。2011年,Grace結合行天橋所培養的審美觀,以及創辦公司所積累的人脈和市場營銷經驗,膽粗粗地創辦長衫品牌,希望將長衫常服化、年輕化、時尚化,推廣長衫之餘,亦希望令長衫形象更貼地。

Grace為此推陳出新──為了讓旗袍更易穿著而改低領口,下襬則以斜線剪裁,有別於傳統的高叉款式;她跟不同品牌推出crossover系列,不時成為城中熱話。Grace懷孕時,肚子日漸變大,穿不下過去的旗袍,為了讓更多愛美的準媽媽也能穿旗袍,她找來彈力大的萊卡料,產前產後都能穿。2017年,大兒子出生後,她又推出長衫親子裝……

事業是情緒出口 轉移注意力

3年前,Grace生下小女兒不久便遇上疫情,開始在家工作,既照顧兩個小朋友,還得手機不離身,遙距打點品牌的一切。小朋友正值不懂事的年紀,Grace白天很難一心一意地處理公事,她苦笑︰「夜闌人靜時是我的工作時間,也是我的me time。事業是我情緒的出口,有事業是好事,可以轉移注意力。切換到長衫頻道時,我和世界的距離沒那麼遠,沒那麼脫節。」

「當媽後,我在家照顧小孩就是一個瘋子,不敢照鏡子。」Grace在訪問時大方承認在家中的形象,沒想到摩登亮麗的長衫女神,在家卻是瘋子。養育孩子真的很耗心神,操勞的心從孩子誕生一刻便伴隨終身。長衫好比是Grace的充電線,為她輸入正能量。長衫事業10年來不斷壯大,讓她看到自己的進步,更加自信;另外,長衫給她一個好好打扮的藉口,穿起旗袍,把自己收拾精神,望着鏡中的自己更愛自己了,任何人都不會拒絕美。

又到歲末,各種年會、聚會紛至沓來,媽媽們多久沒有把鞋櫃裏塵封的高跟鞋拿出來?多久沒有穿衣櫥裏最心愛的連衣裙?多久沒有好好地為自己畫個妝?12月的機會多着呢,行動起來,讓我們一起變美!

《夜媽媽 心裡話》以好歌伴聽眾度過繁忙夜,「潮媽寶典」環節每周一晚與潮媽對話,走進她們的內心世界,鼓勵女性活出精彩人生。節目逢周一至四晚上10至11時於港台普通話台(AM 621/FM 100.9跑馬地、銅鑼灣、灣仔、屯門北/ FM 103.3將軍澳、天水圍)播出。ptc.rthk.hk

文:黄梓瑜

作者簡介:香港電台普通話台《夜媽媽 心裡話》主持,訪問老手,潮媽新手。陪伴寶寶成長,同時注重自身發展,希望透過聲音為媽媽們帶來力量,一同成為更好的自己和媽媽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28期]

相關字詞﹕夜媽媽 心裡話 潮媽寶典 親子筆陣 親子 名人KOL 黄梓瑜 蔡毅明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