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葉玉如一士諤諤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葉玉如是科大第五任校長,也是香港資助大學的首個女校長。她百分百是土產,中學就讀嘉諾撒聖瑪利書院,留學美國,獲哈佛博士。科大成立於1991年,她在1993年加入,經歷4任校長,是四朝元老,看着科大成長,參與施肥灌溉;她本身亦與科大一起長大,歷經科大前4任校長領導才能的薰陶,取長捨短,相信在她帶領下,科大會有更大成就。科大是一所年輕大學,31年來成長迅速,躋身世界名牌大學之列,2023年QS世界排名榜,科大列第40名;與美國西北大學合辦的KHEMBA課程,更11度榮膺世界第一,是香港教育史值得驕傲的一頁。

公開認同科大學生會地位

今年11月8日,葉玉如上任後首次與傳媒見面,她稱在科大任職近30年,「對學校非常有感情」,上任後會訂立多個目標,包括吸納更多國際人才加入教學團隊,注重跟學生溝通,並說學生會與其他學生組織同樣得到大學認可。葉校長出席科大舉辦的「業界交流日」後表示,學生是學校的持份者,必須與他們有好的溝通,她會透過不同渠道與學生組織接觸。正當多所本港大學學生會先後不獲校方承認之際,她連番公開認同學生會在學校的地位,甚至說學生是學校的持份者,是王師奶說她「一士諤諤」的依據。

大學和學生割席的原因,主要與反修例運動時大學學生會的表態有關。也許年輕人衝動踩及學校的底線,不明白管理層有管理層的苦衷;也許學校當局順應時勢,急於表明立場以求自保。

誠如教育局長蔡若蓮所言,學校是社會縮影,社會出現大動亂,不可能不影響學生。蔡局長說得有理,至於每間大學如何處理是大學行政人員的事,這關乎決策者的胸襟、視野。有主張高壓,不承認學生會存在的合法化,手起刀落將存在了數十年的關係斬斷,無非想表明有乜冬瓜豆腐,一概與本校無關。小婦人不敢,亦無意批評學校的對錯,但學校、教師和學生確實存在不可分割的關係,正如葉玉如校長所說,學生是持份者。沒有了學生,這還是一所大學?

消除戾氣 溝通總比高壓好

王師奶忽然想到大禹治水的故事,他除了因公忘私,三過家門不入令人欽佩之外,他治水方法是疏導,因疏導而治水成功。教育比治水更複雜,但疏導解困原理之一,是把淤塞的地方清理,加上相互理性溝通,肯定比高壓手段好。高壓可解決於一時,受壓的一方怨憤之情不會消滅。與其讓戾氣長存於對壘氛圍,何不將教之育之的理想付諸行動。小婦人期望大學生們對學校尊重,自己守法,你們行將踏入社會,一切要自律。王師奶知道講就易,做起來就千絲萬縷,寄望葉玉如校長的「一士諤諤」做一個良好開始,為香港各大學提供另一個可選擇的相互尊重的途徑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28期]

相關字詞﹕科技大學 科大 葉玉如 親子筆陣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