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式育兒記:日本做快測唔容易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!新年快樂!

新一年希望大家可以遠離病毒,長期處於一線!

不是所有藥房有售 做一次約百元

去年聖誕節,覺得疫情好像稍微緩和,我們便大膽邀請好友來我家舉行聖誕派對,誰不知有一個朋友的先生稍有咳嗽,但他堅持自己並沒有發燒,只是因為轉天氣而喉嚨乾,跟我們大派定心丸。大家可能會問,若想知道有沒有染上新冠,在家做個簡單快測便可以快速知結果。可是在日本的抗原檢測並不便宜,藥房一盒一次的新冠病毒測試包也要1500日圓至2000日圓(約87至116港元)不等,更不是所有藥房有售。若懷疑自己「中招」想做快測,也要去藥房內的配藥處,由藥劑師解釋如何使用後才能購買,所以日本這裏並不是像香港般容易自己檢查,更不是家家戶戶也有存放檢測包。

過了兩天,我跟兩個兒子也覺得肌肉痠痛,弟弟更開始發燒。日本不少診所由新冠疫情開始後,不接受有任何呈現發燒、咳嗽、喉嚨痛等感冒徵狀的患者去診所,大家要先致電診所,預約「發燒外來」,有些診所提供電話問診,然後讓健康的家人到藥房取藥;有些診所會安排特別通道或時間給發燒病人,再有特別藥方提供給發燒患者。而且,診所一般也不會強迫患者做檢查,但每當發現陽性的話,便要通知政府上報情况,然後醫護人員會致電給患者,因應不同患者的情况送上檢測包,並計算需要隔離的日子,大家便要乖乖在家隔離,但如果自己是陰性,就算是密切接觸者也可如常上班、上學。

藥妝店退燒藥被搶購一空

只有香港買不到退燒藥嗎?其實日本也開始有類似的情况出現,幸好我們能夠拿到醫生處方的藥物,不然我家附近藥妝店的退燒藥也沽清,特別是小童的藥物,早在聖誕前已被搶購一空,有些藥妝店也用「英文、中文、泰文、日文」標明感冒藥或退燒藥只能限購兩盒,感覺回到2020年搶購口罩的時期。

雖然今次我們的病情不算嚴重,但仍然有點新冠後遺症,例如腹瀉、乾咳、氣喘等,加上撞正聖誕節被困在家14日(因為大家先後確診),所有旅行也要取消,感覺更難捱。之前我也是比較掉以輕心,但經過今次之後,特別是開關後,我也要小心,希望大家也能保持健康。

文:椰菜媽

作者簡介:最愛DIY玩具,與肯尼亞爸爸生了兩個椰菜B,移居日本生活,盼與兒子一起經歷快樂童年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abbagepatchkidsinjapan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1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日式育兒記 椰菜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