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強項為本 養育SEN兒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養兒一百歲,長憂九十九,更何况育有SEN孩子的家長呢?但憂不等於愁,像今期封面故事主角之一Clara,就以正面的態度、積極的方法,化解養育SEN孩子的憂慮。

從事教育工作的Clara,其長子同時患有自閉症譜系障礙(ASD)和專注力不足(ADD),小兒子則是專注力不足/過度活躍症(ADHD)患者。她若說不擔心、無煩惱,那就是騙人的。「兩雄相遇,他們的戰鬥力是幾何級數上升的,有時都令我幾頭痛」。

曾幾何時,Clara也像很多家長,單單聚焦在兩個兒子的學業上,於是換來的,盡是失望和沮喪。但原來轉個角度,卻發現到大兒子在天文地理、歷史方面很有天賦;小兒子的足球、跆拳道也學得不差,曾經獲獎。有了新方向,Clara遂集中精力去栽培兩兒的強項和興趣,希望日後有助於他們的生涯規劃。

為共融學習環境 舉家移民

另一個封面故事主角Rio,一直以社工身分,幫助SEN孩子及家庭排難解憂;沒料到自己的4歲長女,最近也被評定有ADHD傾向。憑着專業知識和為人父母的天性使然,Rio多次強調︰「不論孩子是否SEN,都是上天賜予的禮物。小朋友最需要的,就是一個滿載幸福、快樂的家。」Rio同樣採取「強項為本」的育兒策略,而為了讓女兒有一個更共融的學習環境,更決定今年6月舉家移民加拿大呢!

作為SEN學童家長,Clara和Rio的心路歷程,值得同路人細聽;而他們最近更不約而同自資出版以SEN為題材的繪本,也值得公眾支持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