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添父能量:星爸的煩惱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特殊教育需要(Special Education Needs,簡稱SEN)的男孩就像是來自另一個星球,有時候需要努力學習及適應人際間的相處及溝通。最近在一個有關SEN研究的網上論壇中,觀察到SEN雖然不是什麼新鮮的議題,但有不少星爸仍表示很無力或不知道怎樣去應對SEN兒子的生活狀况。筆者曾眼見在公園的遊樂場中,一名星爸希望兒子可以嘗試完成攀爬一條樓梯,但從兒子的面部表情中感受到他因為害怕而不想參與,星爸即使親身示範怎樣可以「輕鬆」完成,兒子都是不斷地搖頭拒絕,星爸嚴厲訓斥兒子一番後,無奈地帶同兒子離開公園。

嘗試帶領家庭 陪子女面對困難

香港城市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,父母管教患有SEN兒童的壓力水平高於正常發育兒童,SEN兒童的父母會作出較負面的自我評價,感受到更強烈的負面情緒。撫養SEN兒子所帶來的挑戰可能會讓爸爸不知所措,這種焦慮有時會導致爸爸較少參與兒子的生活。以下有3個策略幫助爸爸如何加強參與SEN兒子的生活。

1. 擔任家庭的帶領者

心理學家Henry Biller指出,不管SEN兒子的特質如何,與缺乏爸爸支持的兒子相比,若爸爸願意細心陪伴、積極鼓勵,兒子更有可能在生活中做出成功的調整,包括培養自尊感及提升解難能力。更重要的是,爸爸參與會帶來「雪球效應」,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,研究中的父親參與訓練後,會主動與配偶和家人分享知識和技能,這承擔的態度會正面影響整個家庭如何一起照顧SEN兒子。

2. 成為兒子的情感出口

美國臨牀心理學博士Dr. Elaine Aron指出,SEN孩子具有較敏銳的感覺,很容易因為一些小事令情緒反應變得波動,爸爸的陪伴則有助安撫其情緒。以上述遊樂場的父子為例,爸爸可以從嘗試創建更小、更容易實現的目標開始,例如將兒子需獨自攀爬一條樓梯的目標,轉化成父子間一起完成攀爬一級或兩級的小任務,成功後的經驗將會轉化為兒子為自己訂立更高目標的動力。

3. 共同面對兒子的難處

SEN兒子的專注力普遍未能集中太長時間,輔導心理學家萬家輝博士建議,爸爸可以和兒子一起商議在一段短時間,例如15分鐘,集中精神去完成一個任務,不論是功課、閱讀等,然後給予5分鐘的休息時間;如有需要,更可以放一個時鐘或計時器,讓兒子清楚看得到任務及休息的時間。若兒子能持續做得到,爸爸可考慮增加任務的時間,藉此逐步提升兒子的專注力。

爸爸參與SEN兒子的生活對他們的發展有積極影響。SEN兒子如果有一個積極參與、充滿父愛的爸爸,他們可以擁有更強的自尊感及自信心。雖然兒子在生活中有可能面對不同的困難,但各位爸爸,為了你的兒子,請不要放棄,當見到兒子在你們努力嘗試過後的進步,爸爸會發現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。

作者簡介:由一群撐爸爸角色的父母共同寫作,記錄他們怎樣在孩子生命中,築起爸爸形象。好爸爸中心由維護家庭基金設立,深信每個孩子需要好爸爸;爸爸角色可由夫妻共建。

文:黃格平(維護家庭基金社工、兩個兒子的爸爸、積極鑽研父子關係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4期]

相關字詞﹕有特殊教育需要 親子筆陣 黃格平 增添父能量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