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理心學堂:媽咪你好討厭啊!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在港鐵中,偶然聽到一對母女的對話,囡囡估計8歲,大概內容如下:

媽媽:「唔好再打機,一陣去補習班唔好遲到,今晚要做完功課後先可以食飯……」

囡囡:「媽咪,你真係好煩、好討厭,我唔鍾意媽咪……」

古語有云「養兒一百歲,長憂九十九」,正正道出父母對兒女總是嘮叨不斷,生怕兒女吃不飽、穿不暖,又要肩負管教的責任,難免非常着急,卻往往對自己及子女造成無形的壓力;加上每日重複着相同的說話,難免引致兒女不快。一般父母聽到子女這樣回懟時,多會頓感錯愕和委屈,不知如何回應。

當聽到子女說很討厭自己時,父母必須冷靜,值得留意以下幾個因素,包括子女年齡、當時的情緒狀態,以及說「討厭」後的情緒和行為。

8歲和18歲 對「討厭」理解有別

子女年齡涉及對「討厭」兩字的理解及認知,8歲和18歲口中的「討厭」意義並不相同。18歲子女對「討厭」的認知相信是厭惡,是在眾多情緒形容詞中,揀選最適合形容自己感受的詞語;相反,8歲囡囡對「討厭」兩字的理解,可能只是直接表達自己不喜歡,甚至未必完全明白兩字的詞性。兩者的感受深度並不一樣。

另外要留意的是,究竟當時子女正處於哪一種情緒狀態,是較波動還是平靜的狀態?情緒波動下所講的說話,往往是衝口而出,只為發泄情緒,不一定是內心真正的感受,聽者不必放在心上。

父母需給予空間 理性對話

下一步,可留意子女說「討厭」後的情緒及行為,子女會否感到難過哭泣,還是若無其事繼續當時的活動。如果子女哭泣,父母需給予空間,幫助子女說出感受,讓子女知道父母明白和接納他們的感受,例如:「媽媽明白你喊係因為好唔開心,係咪呀?」、「媽媽明白你的心情,話畀媽媽聽討厭媽媽什麼?」給予時間讓子女平復情緒,然後理性對話,協助子女理解他們的感受,同時協助子女找出面對不同情緒時所作出的應對行為,如感到不開心就會流淚,感到委屈就會發脾氣,感到不被理解時就會不耐煩等。

子女坦誠講出感受 親子溝通良機

子女能夠坦誠講出感受,正是親子溝通的良機,讓子女感受父母的關心及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,如果父母能伺機探討子女的感受,他日必定會成為子女信任的情緒支援者。父母毋須因為子女說出負面的情緒字眼而即時糾正,相反可以協助子女在面對不同情緒時,作出合適的應對行為,因為負面情緒都有其功能,重點是必須找到合適的方法。合適的情緒發泄方法須符合以下條件:不傷害自己、不傷害他人、不牴觸法律。

當子女說討厭自己時,家長請緊記以下4步:停一停(冷靜態度)、諗一諗(什麼原因)、揀一揀(有什麼方法協助子女處理當刻情緒)、做一做(用行動去實踐可行的方法)。

教養孩童是父母的天職,應「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」(箴言22:6)。各位家長,加油!

文:謝媚媚

(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助理主任幹事)

作者簡介: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重視個人身心發展,以及健康的親子和家庭關係。青年會致力提倡品德教育、文化承傳、康樂體育等發展,彰顯「非以役人,乃役於人」的服務精神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4期]

相關字詞﹕同理心 親子筆陣 名人KOL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同理心學堂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