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來個「開心到飛起」的情人節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祝大家情人節快樂!對很多父母來說,情人節早已是「遠古」的事,跟自己好像沒有太大的關係,當然,假如你的另一半是個相當貼心的人又作別論!不得不承認,夫妻間的相處,對小朋友的成長有極大的影響,試想想如果父母天天吵架,小朋友就會在惶恐和焦慮之中生活;相反,如果小朋友在充滿愛的家庭中長大,會潛移默化地成為一個懂得去愛、樂觀和正面的人。

今期封面故事和繪本推介,都令我聯想到「家」的重要。一直以來,大家都認為媽媽湊仔是理所當然,但本地插畫家蔡景康(Steven Choi)卻是一個百分百寵愛寶貝女的爸爸,不是由他親述照顧女兒的日常,也不相信一個男士能為女兒付出那麼多,連三餐都要親自落手做才安心,因為囡囡不愛吃「一般小朋友喜歡的東西」,卻特別喜歡吃蔬菜和菇菌類,他便把這些食材製成串燒和便當,每天堅持炮製愛心料理!未必人人都能吃到父母親自做的菜,如果你有機會,便要好好珍惜,並大聲跟他/她說多謝!

有質素的相伴 大小朋友都滿足

此外,與繪本推介人 CanCanMa 傾談時,更加從她介紹的繪本中,領略到家的意義。如說到《誰是魔法王》一書,她給我欣賞故事內頁時,說到「一家人的快樂很簡單,做的事不過是游水,但有質素的相伴,大小朋友都會得到滿足」。

插圖正是繪畫出主角(小女孩)跟外婆、外公游泳,全部人的身體都好像「飛」起來,CanCanMa說,這就是「開心到飛起」的意味。這天,不如大家就跟孩子來一個「開心到飛起」的情人節,一同製造開心的回憶吧!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