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讀好書:繪本以親情為主題 細味「家」的意義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情人節的浪漫,放諸與家人的關係,可演繹為家的溫馨。不過即使家庭成員間關係多好,一個家很難每天都充滿溫暖感,要靠大家努力去經營。因此,不少繪本也以家人為主題,提醒家長做好維繫家庭的角色。

文︰顏燕雯

ungoogoo故事館創辦人及「擔凳仔讀書會」召集人CanCanMa認為,真實的家庭生活總會有不完全的地方,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但就是因為不完全,才令我們更加希望努力追求與家人緊密的關係、締造溫馨的感覺。縱使以家為主題的繪本有很多,但CanCanMa從以下幾個溫馨家庭必有的重要元素中,選擇相關繪本跟讀者分享。

一,感恩知足,能珍惜眼前擁有的人和物

二,有同理心,能將心比己。明白家人的需要,可令溝通更到位

三,可以超越時間的衝擊,並代代流傳下去

好好珍惜 與家人共同回憶

英文繪本The Tide是講述祖父、媽媽與孫女的故事。「故事寫祖父與孫女的關係很好,祖父常帶孫女到海邊玩耍,但由於他年紀大,記憶也漸漸衰退,孫女很怕祖父會忘記她。這一段我看時感到心酸,因為與家人失去了共同的回憶,的確是很傷心的事。但媽媽卻安慰女兒,說祖父的記憶雖如潮水退去,但這是自然的事,我們不要過於傷心,只要你對祖父記憶仍在,好好珍惜它便足夠。認知障礙症對很多人來說並不陌生,這故事正好讓小朋友學習接納長輩老去,也明白把回憶好好保存,也是一種愛的力量。」CanCanMa說。

身處難民營 仍懂感恩

另一本Just Like You,就是講述知足的故事。作者的表達手法很簡單平實,就是一個女孩子,有眼睛、耳朵,有手和腳,她還有一個不起眼的布娃娃。但作者最後揭示這個女孩原來身處難民營,也沒有太多的家庭成員陪伴,「女孩面對這樣艱難、不確定的生活,仍然可以安心地躲在母親懷中、感恩擁有的一切。這本書閱後讓人有一種盼望,也明白父母的陪伴,對孩子來說也是很重要的」。

一個小家庭日常故事

來到中文繪本,CanCanMa推介曾獲「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佳作獎」的《生日快樂》 。書中有大家熟悉的灣仔街景,描述母女為父親買蛋糕作生日禮物。一個普通小家庭的日常故事,沒有震撼的故事內容,也沒有太多一家三口一起的溫馨場景,但就正正表達出維繫家庭的重要元素,就是把大家放在心上,到故事最後,就是一番感動。

與外婆經歷 傳承下一代

另一本《誰是魔法王》,其原畫入圍第55屆意大利波隆納世界插畫展,背景是1980、90年代的香港,講述幾代感情。「珊珊小時候到外婆家過暑假,與為治療腰患的外婆一同游泳,讓她明白原來這個年紀也可以學新事物,也成為了她與外婆的經歷。到她長大了,再帶孩子到外婆家探望,她對外婆的敬愛、尊重,一直沒變,更傳承了給下一代,讓孩子也感受到『太婆』的生命力。」CanCanMa認為這幾本書蘊含了「家」的元素,讓大家可以細味「家」的真正意義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6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共讀 親子 閱讀 繪本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