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蒲公英教室:人人可入樽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筆者看了動畫電影The First Slam Dunk,相信對各位家長來說並不陌生。原作Slam Dunk是一套非常著名的熱血籃球漫畫,於30多年後搬上大銀幕,作為粉絲的筆者當然要支持,看罷卻有一番新的體會。電影並非與漫畫內容一樣,而是以漫畫甚少着墨的隊員宮城良田的角度敘事,以最後之戰作為劇情主線,貫穿良田的故事。不過,除了電影主角良田,其他角色亦給筆者不少啟發。

不放棄追夢 向着標竿直跑

電影主角良田的身材矮小,儘管他對籃球充滿熱誠,但他的身高使他打籃球較吃虧,再加上母親總是把他跟已逝世的哥哥作比較,認為良田球技不如哥哥,也常忽略良田。然而,雖然受自身和家庭因素限制,良田卻未有認命,反而努力鍛煉,最後之戰後成為球隊隊長,更和敵隊的最強球員澤北一同走到「籃球強國」美國打籃球,繼續追尋自己的「籃球夢」。每個人的天資定必有高低,有人或會因學業或家庭等因素要暫時放下自己的理想,但只要自己不放棄追尋理想,努力向着標竿直跑,最終也可達到個人目標。

改過自新 永不言敗

電影另一個角色三井壽,於初中時曾被譽為「籃球天才」,其後卻因誤入歧途放棄籃球,直到高中時才改過自新,再次回到球場上,成為良田的隊友。經過幾年空白期,他重新參與籃球比賽,對他的體能自然是極大的考驗。儘管如此,他憑着強大的意志力堅持下去,最終在比賽中投出25分的佳績,獲得全隊最高分。在成長路上,人或有機會走上歪路,犯下過錯,但這並非人生的終點,只要願意回頭,願意作出改變,在正確的路上保持永不言敗的精神走下去,最終也可以步向成功。

悉心栽培 讓子女發揮潛能

相較以上兩人,櫻木花道則是個籃球新手,一開始加入籃球隊只是為了追求女生。不過他天資聰穎,也幸好得到球隊教練和隊長的悉心栽培,他在短時間獲得很大的進步,由一名籃球門外漢,搖身一變成為球隊的靈魂人物。在最終比賽中,他們遇上稱霸多年的山王,更落後敵隊20分之多。正當旁人都萎靡不振、打算放棄之時,花道卻成為球賽的轉捩點。他除了勉勵隊友不要放棄,更在背部受傷下場的情况下,請求教練讓他再次上場,因為他覺得現在正是他最光榮的時刻。憑着他對籃球的滿腔熱誠,最終他投入致勝一球,勝出該場賽事。筆者常跟家長分享,小朋友有無限潛能,也許他們一開始真的一竅不通,但只要對子女悉心栽培,以及勉勵他們努力和堅持下去,最終他們也能發揮個人所長。

故事的結尾並不是一個幸福的結局。儘管主角勝出該場賽事,但因為全力以赴後負傷纍纍,最終也未能奪得比賽冠軍。筆者倒是認為這是一個很貼近現實的結局,畢竟現實中人往往未能如願奪得最後的成功。然而,這並不代表我們全盤失敗,在過程中我們也曾成功過。即使我們並非天資聰敏,即使我們一開始只是個門外漢,但只要我們曾經盡力迎接挑戰,我們也可成功跨越逆境,像主角一樣「人人皆可入樽」。

文:黃偉立(通德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:自小古靈精怪,好動多言,現為一校之長,化名「蒲公英」,希望分享不一樣的教育方式,將愛的種子散播開去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6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親子筆陣 黃偉立 蒲公英教室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