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式育兒記:日本醫生到診服務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回講述我們全家於聖誕節感染了新冠病毒,以為當弟弟轉為陰性後,我們可以出關,誰不知原來事情還有下文。

國民保險包到診服務 費用全免

我們一家早於上年10月預訂了聖誕滑雪之旅,全家中招,當然旅程也只好延期,我便將旅程延遲至今年1月8日那個星期,照估計什麼病也好起來了吧?弟弟是於去年12月31日轉陰性,隨後兩天也非常精神,但1月3日早上一起牀便開始嘔個不停,每吃一口包,呷一口水也嘔吐,由於尿液量也大大減少,我們開始着急。可是年末年始的假期要到1月4日才完結,我區附近所有的兒科診所也關門,正正像我們農曆新年一樣。我們打了電話到兒童急症室,對方說現在的人數不少,在醫院也要乾等2小時。我們猶如熱鍋螞蟻,不知如何是好,突然記得一名媽媽朋友之前介紹了一個醫生到診服務給我們,我便向這名媽媽朋友取了聯絡,嘗試打給醫生提供到診服務。在電話上,他們很詳細了解弟弟的病况,問及這3天吃過的所有東西,他們懷疑是1天前在壽司店所吃的壽司,我們很驚訝,因為弟弟從來不吃未經煮熟的食物,醫生說之前也有小朋友可能吃了一些曾觸碰未經煮熟的食物,可能他們沒有換刀或砧板,而弟弟吃了那些壽司而引致腸胃炎。他們了解了我們家的情况及地址後,大概2小時後醫生便和一名護士前來。經過10分鐘的診症,醫生更可即時開藥(由於日本診所及藥房分開,一般看醫生後要再到藥房取藥),日本醫生比較喜歡開一包包藥粉給小朋友,所以這名醫生也帶備了磨藥機,即時準備好15包藥粉、5天的療程,我們也頓時鬆了一口氣(因為周圍的藥房也全部關門)。我們估計到診服務價錢可能不會便宜,但原來到診服務價錢包括在國民保險內,所以一切全免!

好了,過了3天,弟弟痊癒了,體力也恢復了,我猜我們也可以繼續去滑雪了吧,誰不知這一回輪到哥哥了,他晚上11時開始發病。經過上次的經驗,今次二話不說便預約了到診醫生,他們於凌晨1時來到,同樣給他診症,說哥哥應該是感染了弟弟的腸胃炎病毒,同樣即時給藥、磨藥,費用也一樣全免,服務非常貼心。

公眾假期或凌晨照常應診

滑雪之旅,當然泡湯,但經過一個多月來的經歷,真的感恩日本有這樣的到診服務,最重要是於公眾假期或凌晨時段也照常應診,這個服務可算是媽媽恩物,特別對有年幼小孩的家庭,更是方便不過。雖然我們不時會抱怨日本的稅項貴得很,但這些服務正正是市民需要的。

文:椰菜媽

作者簡介:最愛DIY玩具,與肯尼亞爸爸生了兩個椰菜B,移居日本生活,盼與兒子一起經歷快樂童年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abbagepatchkidsinjapan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6期]

相關字詞﹕腸胃炎 名人KOL 親子筆陣 椰菜媽 日式育兒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