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校園槍擊案 6歲免責?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報載美國弗吉尼亞州紐波特紐斯市(Newport News)Richneck Elementary School的一名6歲學童在課室與30多歲女教師口角後,向教師開槍,教師隨後情况好轉。涉事學童攜槍入教室,顯示槍擊並非意外。王師奶看到這則新聞,第一個反應是美國教育搞邊科呀?除了時時發生校園槍擊案外,竟然「進步」到有6歲小子射傷教師。在電影畫面中所見,美國中、小學校,上課根本無秩序可言,起初以為這是電影的誇張,及後聽到在美國教書的朋友耳聞口述,確實情况大致如此。就算香港九反之地的學生,無論情况如何,與美國相比,小巫見大巫而已。

當地法律:幼童不知犯罪意識

話分兩頭,該如何處置6歲「小英雄」?據曾任檢察官的Casey Lingan指出,據弗吉尼亞州法律,認定幼童尚未具備法律意義的犯罪意識,無可能對該小童定罪。王師奶同意6歲幼童不知道犯罪意識及法律責任,但也不能完全免責。就算小婦人勉強同意6歲免責,7歲如何?8歲又如何?總要界定一個負起責任的歲數,否則將有第二個第三個教師受傷甚或死亡。

槍支未放好 父母也有責

不要睇小現代幼童的智商,科技發達,加上輔助學習工具精良;社會富裕,營養豐富,兒童體質健康,加上媒體氾濫,今日6歲幼童,在社會認識面和智商,可能遠勝昔日之17、18歲青年。若以昔日尺度衡量今日兒童,可能有很大偏差。王師奶好鍾意睇江蘇衛視一個名叫《最強大腦》的節目,捧場接近10年之久,選手們的能力匪夷所思,多來自北大、清華、浙大,以及海外的牛津、劍橋、哈佛及普林斯頓等名校。淘汰到最後的20、 30人,當然是精英中的精英,好多時都會有一兩個是8、9歲的小學生仍留在最後競賽名單中,所以仍然以為6歲兒童一嚿飯,乜都唔識,話佢無法律意識,又話佢無犯罪意識,未免小看曉得偷老竇支槍,返學校向「唔順超」的教師轟以一槍,且槍法如神,若非搶救及時,教師幾乎無命。呢位6歲「小英雄」唔知道開槍有罪?打一棍,問一棍,小婦人都唔信。美國雖然容易買槍,但也有條件要遵守,例如要將槍支放在安全地方,這是最基本的守則。槍主隨便亂放,幼童才有可能取得槍械,有了槍才會射擊自己討厭的教師。這個小朋友的父母應否受懲罰?小婦人唔識法律,如果一定要答,肯定要判誤殺。

美國教師薪低 學歷要求不低

在美國教書的朋友告知,當地教師待遇算是低薪一族,但學歷要求卻不低,日日要面對一群秩序意識薄弱,又有潛意識專向權威挑戰的馬騮,能工作數十年仍堅守崗位的,肯定是對教育不忘初心的熱誠教育工作者。小婦人對本港的好教師100%肯定,對美國這些薪低且困難重重,兼有生命危險的教師無法不給200%的肯定。

看完這段新聞,更不後悔勸止C女不選教育大學,原來教師高危風險,中外皆然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