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鎖孩子心:如何引導孩子說出感受?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天樂兒被邀請到一個男同學的家玩。離開之後,樂兒抱怨說:「今日不好玩,我以後都不想去同學的家了!」

媽媽心裏很不解,樂兒之前還很期待,為何現在好像不是太高興?樂兒嘟起嘴說:「那些男孩子只是在跑來跑去,好煩呀!我真是很想罵他們!」

媽媽心想:「究竟什麼事讓樂兒這樣生氣呢?」

我們可以如何協助孩子表達感受?

1. 先不判斷孩子的行為,試着同理孩子的感受

媽媽想起沒多久前,樂兒去過另一個女同學的家,那次她們玩角色扮演、看電影和砌拼圖……在樂兒的角度裏,她期待今日的聚會也是同樣的活動。媽媽問樂兒:「上次在欣欣的家玩拼圖和看電影,你覺得很享受,但今日玩的東西與上次很不同,是嗎?」樂兒細聲地回答:「是的,跑來跑去有什麼好玩的……」這時,樂兒沒有再不斷說負面的話,從生氣的樣子變成悶悶不樂的……

深層感受被聽見

2. 給孩子不同的情緒詞語來表達自己

媽媽問樂兒:「今日沒有你所期待的活動,你會不會覺得很沉悶?還是生氣?還是很失望?」樂兒抬起頭來說:「有點生氣……」媽媽說:「除了生氣,有沒有失望呢?因為都沒有玩到想玩的遊戲……」樂兒的深層感受浮上來,原本繃緊的身體放鬆下來,她原本不意識自己失望的感受,所以只以埋怨的方式發泄。

主動提出意見 聆聽別人想法

3. 協助孩子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,主動想出解決的辦法

媽媽欣賞樂兒說:「雖然你不太有興趣玩他們的遊戲,不過我欣賞你有參與。每個人的喜好的確是會不同的。或者下次我們請他們來我們家玩,我們再試試請他們玩不同的遊戲!」樂兒笑着說:「好呀!每個人都可以提議想玩的遊戲,然後再一起玩!」媽媽摸摸樂兒的頭說:「沒錯,我們要主動提出意見,又要聆聽別人的想法。」當孩子的深層情緒被聽見,意識較深的情緒,才能啟動理性腦袋,聆聽別人的教導,將之成為一個正面的成長經歷。

文:陳志耀

作者簡介:EDIT Workshop學習及個人成長教育中心創辦人及課程總監,從事生命教育工作接近20年,經常受學校和機構邀請,分享教養心得和孩子同行經驗,是一位資深青少年及家庭教育工作者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8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陳志耀 解鎖孩子心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