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教兒教女好艱難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論年紀,王師奶當然並非少艾,看見眼前的B仔C女牛高馬大,心戚戚然知道自己已是「資深中年」。自問唔係點識教仔教女,只係自己規行矩步,做個「辦」給他們看。老媽有句口頭禪:「簷前滴水,第一滴水滴在邊度,第二滴就滴在邊度,日子有功,會在同一位置滴出一個凹入的小孔。」做女時唔明佢講乜,做了母親就開始明白。

抹車婆婆告發孫兒 用心良苦

自己雖然唔係好識教仔女,但生性好奇,好留心別人點教仔女。有幾個例子王師奶終身不忘:

1. 多年前每天清早都有一個70多歲的婆婆,吃力地推着一部木頭車上廣播道的斜路,車上有一個盛滿水的水桶,替廣播道停車場的車主洗車。照計以她的年紀及經濟狀况可以領綜援,用不着這麼辛苦勞動,她就是硬骨頭,要自食其力。我們在欣賞這個婆婆志氣的同時,也要欣賞讓婆婆清潔的車主,明知婆婆清洗的效果一定不如年輕力壯的小伙子,裏面也隱藏慈悲之念。後來有記者訪問老婆婆,原來她與17歲的孫子相依為命,可惜孫子不知長進,甚至誤入歧途,學人搵快錢,代人賣白粉給街邊道友。這個祖母除了以身作則告訴孫子要循正途找生活,還釜底抽薪向警方舉報孫子的不法行為,希望孫子受法律制裁後改過自新。用心良苦呀!

2. 第二件難忘的例子發生在韓國。王師奶記得一個7歲小童在文具店偷了一本記事簿,給媽媽發現,媽媽除了解釋這是犯罪行為外,還要他到警局自首,要取得警局原諒信才會原諒他。這小童真的到警局自首,一五一十向警察講述經過,並答應認真改過。韓國警局真的給他寫了原諒信,接受他真誠的悔改。拿着警局的原諒信回家,媽媽原諒了他。各位家長,你們會這樣安排嗎?香港警方會這樣溫情配合嗎?

「醉駕之嘛,請個律師乜都搞掂」

3. 這是王師奶耳聞目睹的事,珍珠無咁真。有一天送當時念四年級的C女上跳舞課,不想往返舟車勞頓,就到附近法庭聽審,消磨2、3個小時。開庭時才知是一宗交通案件,被告是一個21歲年輕人,穿著時髦,陪同聽審是一對衣服亮麗的中年男女,看樣子應是父母。看清楚,原來是出名的富商,還有律師陪同。21歲被告犯的是超速、不接受「吹波仔」,還出言侮辱警察,最終統統無罪。一家三口連同律師走出法庭,興高采烈。媽媽說:「區區小事,醉駕之嘛,我都話無事啦,請個律師,乜都搞掂。」其時司機駕着一輛保時捷停在年輕人面前,那剛被判無罪的21歲年輕人,一個箭步跳上駕駛座,踏盡油門,揚長而去。父親在汽車的噴射聲中高喊:「酒可以飲,唔好太多。」這是另一種教仔方式。

教兒教女各師各法,意猶未盡,下期再續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8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