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倫助鄰:英國教師罷工全面睇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於物價飛漲,英國的教師工會在今年2、3月期間發起了規模龐大的全國大罷工,向政府施壓增加薪酬,以應對物價飛漲。其中影響最大的可說是National Education Union(NEU)發起在2月1日,3月1、2日和3月15、16日的大罷工,其影響範圍覆蓋全英格蘭和威爾斯的政府資助學校。工會估計將有大約20萬教師參與這幾天的工業行動。而事實上,根據教育署數據,在NEU的第一個罷工日(2月1日)有9.3%學校因罷工而全面關閉,另外有44.7%的學校只能維持有限度開放。其中影響最大的是中學,只有約17%可以如常全面開放;小學則約半數受影響。

「罷工」在香港來說並非常事,發生在教育界就更加罕見。這除了是因為待遇和文化不同之外,更重要是罷工在英國有充分的法律保障。

在香港,一個學位教師的頂薪可以去到約75,000港元1個月;但英國的教師平均只有約39,000英鎊1年(約30,500港元1個月),若以稅後實際計算,其實際收入的分別就更加大。有機構(the Institute for Fiscal Studies,IFS)就更加計算出英國教師在2010年至今扣除通脹後的實質薪酬平均下跌了12%!

學校作出相應安排保障學生

在英國,教師不是工會會員仍可選擇支持是次罷工;若是該會會員也有選擇參加與否的權利,不是必須跟隨;但若你是私校教師就不能參與是次罷工了,因為今次的行動對象是針對政府資助。

既然是罷工,教師就有權不上學,亦毋須提前預備課業或之後追補有關課堂;於是責任就落在校長及學校管理層上,學校有需要盡力保持學校開放或作相關安排。如果連校長或管理團隊都參與罷工,有關安排需要由辦學團體甚至地方政府介入處理。

教師罷工受到法律保障,所以不會被學校秋後算帳,但罷工日是無薪的,薪金將會按比例被扣減。

既然教師罷工事在必行,許多學校都一早安排好了如何應對;在不夠人手下會盡量安排必須上學的班級繼續上學,如公開試班(Year 11、13);對於不能上學留在家中的學生,學生亦多會被安排一些網上功課在家完成。學校更要繼續確保相關學生得到應有福利,例如可能要額外送飯盒給領免費飯餐的學生。

那學生家長又可以如何應對呢?按有關規定,工會會預先通知學校有幾多教師參與罷工,而學校亦會因應情况預先通知受影響的家長。英國法例保障家長可以因應學校罷工需要留家照顧子女為理由,申請年假或無薪假,僱主不能拒絕。所以在這整個機制和文化經驗之下,社會都有一定共識,大家會因應情况去紓緩有關影響。

不過大家要留意,教師可以選擇是否參與,但若非老師(如家長或其他人士)參與就不受法律保障。所以儘管家長支持是次罷工,亦不要跟在示威的教師站在一起叫口號啊!

文:Eiffel

作者簡介:三個小孩的爸爸,從前在港組織家長組織爭取教育改革;今日出走英倫,繼續關注學校教育,協助香港家長選校入學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LunLondon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9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