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座隨筆:孩子獨有成長路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們的生活正式復常,大家復常後過得如何?復常即是學生由半日的校園生活變回了全日,大家不再在家工作。常的意思就是大家要繼續填滿工作,今天想向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湊小孩日常。

我的小孩1歲半,每天都8點起牀,進食早餐後就會看看書或在家中走來走去,巡視完家中所有房間後就會小休到午飯時間。之後我就會帶她到公園玩,回家後她會玩玩具、洗澡和食晚飯,晚上聽聽歌聽聽故事就完結一天的生活了。為了讓她能有社交生活,我每星期會帶她上幼兒遊戲班。在遊戲班裏會看到不同的幼童,每個小孩都是不一樣的,有的十分好動,有的十分文靜,有的十分醒目,有的會有點遲鈍。在遊戲班裏時不時會聽到家長說:「你的孩子真乖,坐得很好。」但同時我的心在想:你的孩子唱歌已經能跟到導師的動作,我的還在發呆。因為大家的孩子都還在嬰幼兒時期,必然都會十分喜愛自己的孩子,無論他們是聰明是遲鈍是活潑是文靜。雖然心裏時不時都希望其他孩子能做到的,自己的孩子也能做到,但都不會勉強她,催谷她。

大人要學「得過且過」

嬰幼童其中一個必玩的玩具就是套圈圈。套圈圈是需要跟大小一個一個套到柱上,每當次序不一時大家就會取出再叫孩子跟正確方法套入。但其實為何必須跟從這種套法?是規矩?是訓練?我的孩子從來都不會按我指示由大到小一個個套好的,她會用不同的次序每次套出不同的圖案。在大人的世界,每件事都必須跟從指示,有很多必須做和一定不能做的事情去規範自己和別人。我的孩子慢慢學走路時,我給她買了一部學行車,但最後她是靠推椅子來學懂走路的。

湊小孩是一條很漫長又勞累的路,加上太多的發展里程、成長指標、湊出乖孩子的6個必須……等,這些都會將大人逼瘋的。孩子在成長的路上需要「按部就班」,大人也要懂得「得過且過」。得是指能夠;且是指姑且,勉強過得去。不用事事追求完美,不用事事全力以赴,孩子該走路時就會懂得走路,該說話時就會懂得說話。我在遊戲班中看到4個不同孩子,他們一個唱歌時能做動作,一個說故事時能乖乖坐好,一個能指出導師說的顏色,一個能自己爬上樓梯。我們要將自己變成一個全能父母,將孩子養成一個全能孩子,看來我們首先要到深山修煉分身術。

文:黎俊業(再生玩具店創辦人、註冊社工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9期]

相關字詞﹕客座隨筆 親子筆陣 黎俊業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