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A爸媽:夫妻之間,你愛對了嗎?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家庭的組成,夫妻是重要的元素。夫妻關係,直接影響孩子的婚姻價值觀。如果婚姻融洽,孩子會受到正面的影響。相反很多原生家庭父母不和諧,出現各式各樣家庭問題。所以愛孩子,由愛配偶做起。

不要吝嗇讚美對方

要令家庭融洽,我們不得不提5種愛的語言。你愛對了嗎?

1.肯定的言辭

為另一半付出,加以肯定,無論對象是丈夫還是妻子都是十分需要的。沒有人不喜歡被讚美,小孩子是,大人更是。

所以,我們不要吝嗇為對方加以肯定。丈夫嘗試讚美太太準備的一頓豐富晚餐,相信豐富晚餐陸續有來。而太太稱讚丈夫為家居維修作出貢獻,可能令丈夫以後包攬所有大小事務。所以肯定的言辭十分有用,大前提當然是先付出吧。

2. 身體接觸

究竟有多久沒有跟對方身體接觸呢?每人都需要某程度的身體接觸,來顯示自己需要對方。我們很容易跟孩子擁抱,卻未必習慣跟伴侶每天來一個小小的身體接觸。

或許就是這個小小的接觸,告訴對方仍然是心裏喜歡的人。不要看輕這些小動作,兩個人相處就是用這些小動作連繫。

說說心底話 送上小心意

3. 親密時間

親密時間並不以長度計算,而是質量取勝。例如跟孩子檢查家課,並不算是跟孩子有親密時間。夫妻關係亦然,日常相處並不是親密時間。

親密時間是,兩個人靜下來,探討一些心底話,透過互相表達內心,令到自己更了解對方。所以親密時間,可以在一頓浪漫的晚餐上發生,也可以飯後散步的談天說地。

4. 稱心服務

為對方服務當然是愛的表達。已提供的服務若是對方真正需要,當然會加分。在對方有需要的時候,及時提供,又會再加分。所以,平時需要好好了解對方到極致。

細心觀察,是提供稱心服務的基本攻略。或許有些人天生比較大意,但細心觀察,便能幫助了解對方。例如在對方疲倦的時候,端上一杯咖啡。對方感受的並不是一杯咖啡,而是背後的心意。

5. 合適禮物

最後就是為對方挑選合適的禮物。禮多人不怪,禮物是最容易做到,效果亦都是最明顯的方法。但要留意禮物要合適,是對方需要的。跟服務一樣,細心觀察十分重要。

除此以外,科技也能幫助我們,平時觀察身邊人需要什麼,把這些項目都記在手機裏。當我們需要挑選合適的禮物,就在清單內選擇。記住送對的禮物,比送名貴禮物更重要(當然兩者兼備更是王道)。

總括而言,5種愛的語言均有獨特的作用,用得合宜必會令家庭關係昇華。相反,胡亂使用只會令對方感覺不被明白,甚至添煩添亂。

就讓我們都竭盡所能,把愛,愛對了。

文:Vinic爸爸

作者簡介:3個孩子的父親(大女兒C、龍鳳孖寶A&B),為了不白白浪費了奇妙的恩典而成為香港有品運動6A品格教育講師,希望把心理學說融入6A教養,把正向教育理念分享給父母,特別是爸爸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9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親子筆陣 Vinic爸爸 6A爸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