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長「真面目」迎接師生 感覺微妙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2020年9月、新冠疫情期間出任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(將循)校長的林德育,在政府撤除口罩令的首天,即選擇以「真面目」在校門迎接學生。他說有這個決定,基於3個原因,「第一,我覺得社會需要復常;第二,我真的很想同學看看校長的樣子;第三,我感到整體疫情已經穩定,既然有得自由選擇,那我就選擇不戴了」。

雖然在將循做校長已踏入第三個年頭,但他笑言,不論是跟家長或學生,甚至部分一起共事的職工,彼此都沒有見過口罩背後的對方,「我第一天除下口罩,我留意到,很多學生、家長都特別多看我兩眼;而部分老師、工友,我也是第一次見他們沒戴口罩的樣子,這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,很微妙」。

教導學生勿品評外貌

儘管將循已於12月中恢復全日面授課堂,學生在校內午膳時都會除下口罩,但林德育指出,畢竟午膳時間較短,而且用膳後又要馬上戴回,跟整天除下口罩示人相比,部分學生或會感到後者有較大壓力,「就算我自己,都需要一些心理勇氣,所以我鼓勵小朋友,當你覺得自己承受得起時才去除吧!同時也教導同學,不能品評別人的外貌」。

至於從學習的角度來說,他認為,師生不戴口罩,有助提升教學效能。「像是學英文,b或p的口形是怎樣的呢?老師戴着口罩授課,同學根本看不到;音樂科也是,之前在課堂上是練習不到吹奏牧童笛的。但隨着所有疫情措施取消,我相信對整體學習都有幫助。」

■學生心聲

黃樂瞳,小五

除罩後感放鬆

「我不戴口罩上學,都有少許尷尬,尤其見到很多同學仍戴口罩,也會有一個想法︰『不如戴回吧!』但不戴口罩,沒有一層東西阻隔,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,我又覺得整個人放鬆很多,而且大家不戴口罩,就可看見對方笑容,會溝通得好些、開心些。」

陳康怡,小五

上課聽得更清晰

「第一天不戴口罩上學,被人看見真面目,我都有些尷尬。但不戴口罩,溝通上就可以更加好,尤其上課,如果老師不戴口罩,我會聽得清晰些,因為以前隔着口罩去聽,的確有時會聽得不太清楚,不明白老師說什麼的。」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