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講你知:全日復課大挑戰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學校恢復全日上課已兩個半月,這是我每天的行程:上午7:15左右回校,持續工作11小時,晚上6:30左右才拖着疲乏的身軀回家,繼續另一份工作——照顧4歲女兒。感到疲倦不堪時,我會練習「同理自己,同理他人」:深呼吸,靜下來,覺察自己的感受和需要,再同理女兒的感受和需要。

回想去年11月尾,學校宣布1月3日起恢復全日上課,不同持份者都有不同的想法:

有學生感到很興奮,因為終於可以到操場小息和跟同學一起吃飯;亦有學生不想全天上課,跟我說:「只是想一想,就已經覺得很累,完全沒有時間打機。」

部分家長贊成全天上課,因為學生可以參與多一些學校活動;也有家長覺得全天上課時間太長,學生少了很多自由時間,很累,也令家長安排課外活動時感到困難。

至於教師呢,我們大多都感到有壓力,照顧學生全天上課的感受、需要和秩序的同時,亦要處理部分家長的訴求和意見。有新教師更表示從未試過全天授課,根本不知道到操場小息的規則,跟學生一起午膳的流程等,十分擔憂。有見及此,我拍攝了幾條短片來介紹相關規則與流程,希望消除他們的疑慮和擔憂。

終於到了1月3日,是長假期後首個上課日,也是全天復課的第一天。一大早,學生精神奕奕地回校。小一至小三的第一節課並沒有如以往一樣正常上課,而是由班主任帶領學生互相分享自己的心情,講解一些常規,希望學生先處理自己的心情,再處理學業。

學生小息奔跑 從笑臉看見滿足

小息的時候,小四至小六學生可以走到操場,他們三五成群,盡情聊天,甚至情不自禁地跑起來。身為訓導主任的我並沒有立刻喝止他們,因為從他們的笑臉上,我看見了滿足、興奮,他們內心積壓已久的一些需要獲得滿足了。

午膳則出奇的順利,大部分學生都吃得很快。有學生跟教師說:「我覺得學校的飯盒很好吃,因為可以跟同學一起吃。」由此可見「飯腳」很重要!

下午的課堂,我邀請了JUST FEEL團隊為學生度身設計了兩節「班級經營」課堂,讓學生表達對全天上課的感受和需要。JUST FEEL團隊也設計了一些同學間發生衝突的情境,學生透過角色扮演,練習利用「善意溝通四部曲」去解決衝突。看見學生落力演出,愉快學習,我自覺得努力沒有白費。

面對不同壓力 給自己一些空間

在這個不斷轉變的環境中,不論教師或是家長都正面對不同程度的壓力。這個時候,我們都需要給自己一些空間,了解自己的感受和需要(同理自己),然後才有力量去連結你的學生或子女(同理他人)。送給大家JUST FEEL的格言「先處理心情,再處理事情」!

JUST FEEL將於3月18日(本周六)舉辦「感聽感講」2023價值觀教育研討會,屆時我將會分享更多在學校推廣善意溝通的經驗,歡迎小學教育工作者和對價值觀教育感興趣的人士參加!詳情:zh.justfeel.hk/conference2023

文:楊潔婷(「感講夥伴辦學團體計劃」統籌老師、佛教慈敬學校訓導主任)

作者簡介:註冊非牟利機構「JUST FEEL感講」的願景,是轉化學校和家庭的溝通文化,透過支援教育工作者和家長,攜手共創同理心校園和家庭文化,提升孩子的身心靈健康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0期]

相關字詞﹕復常 新冠疫情 全日面授 全日面授課 名人KOL 親子筆陣 感講你知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