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樂天地:轉回全日制 學生體能超負荷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發現球員來訓練網球的時候,體能都大不如前,原來小學轉回全日制後學業壓力愈來愈大,上課時間延長,要兼顧的學術科目增加,令小學生壓力在全日制時間表下「百上加斤」,尤其是一至三年班的初小生,他們年紀尚小亦未必能長時間集中注意力。上課時間長了就有如雙刃刀,有利有弊,全日制令小學生每日的運動時間大幅減少,而正值成長期的他們極需要每天多「跑跳碰」。

每日運動時間大減

有家長反映子女由6點半起身準備上學,留校至4點多才離開,小學生在校超過7小時,還有「形影不離」的功課和補習要應付,可說是比大人上班還要辛苦,身心疲倦不堪,莫講話培養課餘學習興趣,其實能夠準時做完功課和溫妥默書測驗,9時可上牀睡覺已是萬幸。所以我的學員能參與或趕及部分的訓練已是難能可貴,在表現上我已別無奢求,但是眼見他們的體能和狀態每况愈下,亦難免感到心痛。

而就轉全日制的話題上,我也特別問了幾個學員,問他們喜歡全日制嗎?他們的答案卻是感到全日制比較開心,因為有成班同齡同學,比在屋企對住大人有趣得多。或許沒了放學的自由,或許會多了學術上的負擔,但有同學一齊擔當,同伴之間的交往,有悲亦有喜,更是孩子成長一部分。

盼調整時間表 學生可均衡發展

其實上下午班或全日制都各有利弊,最重要是家長和孩子可以調節心態來適應,也許今年只是剛復常的第一個新學期,而正值學期中學校也無法快速作出轉變,希望新學年更多學校正視問題,調整時間表令學生身心均衡發展,在下一個學期可以研討一些新方案,例如現時很多公司都保留一星期一至兩天在家工作,如果可以保留每星期一至兩天半日制也可以考慮。我相信親子溝通和生活平衡,對孩子成長尤其重要,若他們一星期裏面有多一點時間去選擇他們想做的事情,增加多一點親子時間或去做運動,提升體能去應付未來更多的挑戰,也未嘗是一件壞事。在網上很多家長倡議要快樂學習,反對過多功課,希望教師與校方也可以作出正面的反思。

文:謝昫光

作者簡介:專業網球評述員,香港網球總會教練導師,資深網球教練。着重網球員的身心發展,相信透過小型網球比賽訓練,能提升小童的手眼協調、情緒管理及獨立思考能力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2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全日制 謝昫光 網樂天地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