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蒲公英教室:家長ChatGPT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ChatGPT成為全球熱話。作為全新AI人工智能系統,當我們向ChatGPT提出問題時,它能夠自動產生答案,這個「聊天機械人」,「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」,無論是閒話家常,還是寫文章和調整程式碼,都難不倒它。雖然ChatGPT為人類帶來不少好處,但科技是把雙刃刀,不少人對AI為人類帶來的危機感到擔憂,其中Tesla創辦人馬斯克等科技界名人更聯署反對繼續開發AI系統。筆者認為科技既無法完全取代人類的角色,同時也為我們帶來不少壞處,例如WhatsApp等通訊軟件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的實際交流。不過,作為家長,我們的確可借鏡,與子女建立一套有效的ChatGPT,促進子女的個人成長。

Goal:了解子女喜好訂立目標

筆者近日與一名現時中五的學生接觸,他對未來的出路感到十分迷茫。事實上,這個情况在年輕一輩並不罕見,很多小朋友也對未來缺乏想像,也不了解自己的個人喜好。作為家長,我們可跟子女一同訂立目標,協助他們勾勒出對未來的期許。目標可分成短期、中期和長期,例如短期內接觸一項感興趣的樂器、中期以彈奏出一首心愛的歌曲為目標等。訂立目標的重點在於讓子女更認識自己,認清自己的個人喜好,希望藉此確立子女的自尊感。在這個階段,父母可讓子女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,列出自己所喜歡和感興趣的事,毋須加以批判,讓小朋友感到父母對自己的支持和尊重便可。

Planning:列具體任務付諸實行

訂立目標後,父母可針對子女列出的目標,與小朋友共同訂立相應的計劃。在這個階段,他們可共同挑選2至3項短期或中期目標,從中了解小朋友最感興趣的活動,也讓小朋友了解各項目標的可行度。父母與小朋友可共同制訂計劃,列出子女的具體任務,並且計劃須具時限。例如可以訂立一個2年計劃,預計每星期花2小時學習一項樂器。計劃的重點在於訂立行動策略,讓小朋友的目標「不馳於空想」,也是一個「儀式感」,給予小朋友一個將要付諸實行的心理準備,不能輕言放棄。

Training:訓練技巧 培養強大內心

在ChatGPT的過程中,實行是最重要的一環,卻也是最困難。「Train」一詞包括兩個面向:「訓練」技巧和「培養」強大的內心。在訓練技巧方面,家長的角色變為一個「旁觀者」,觀察子女確切實行計劃的進度和情况,例如子女是否有依照時間實行計劃,以訓練和掌握相關的技巧,並了解子女訓練的需要,因應情况調節計劃。而在「培養」方面,家長則充當「陪伴者」的角色,了解子女的心理需要。在實行過程中,小朋友定必會遇到不少阻力,例如覺得掌握這項興趣很困難和費時,甚或會想放棄計劃。父母的支持正正是小朋友奮鬥的動力,家長可多耐心聆聽小朋友訴苦,了解他們當時所遇到的困難,並且給予正向支持,例如給予一個溫暖的擁抱、多讚賞子女已做得很好,此舉除了讓小朋友可堅持落實計劃外,也可從中培養小朋友強大的內心,提供他們的心理質素,讓他們更懂得面對逆境。

縱然世界不斷轉變,人只要能保持不變的初衷與內心,總能適應這變化萬千的世代。正因如此,作為家長更要在成長階段加強子女的抗逆力,讓他們更能面對各項挑戰與逆境。趁着復活節假期,家長與小朋友花些時間讓他們想像對未來的希望,並抱着希望迎接未來的生活。

在此謹祝各位復活節快樂!

文:黃偉立(通德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:自小古靈精怪,好動多言,現為一校之長,化名「蒲公英」,希望分享不一樣的教育方式,將愛的種子散播開去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3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蒲公英教室 黃偉立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