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揀九龍真光 原校升小較穩陣

問◢ 我們一家住在觀塘,小女現在迦南幼稚園(麗港城)上PN(學前班)。我們K1學位有迦南(麗港城)上午班、九龍真光中學(幼稚園部)下午班。小女比較慢熱、怕羞。在迦南(麗港城)總算熟習了環境,這間幼稚園亦是免費,但沒有升小資料。至於九龍真光,簡介會中校方表示大概有40%幼稚園學生可以原校升上小學,但它是私校,學費較貴亦需要校車接送。想請問如何選擇好呢?

答◢ 迦南幼稚園(麗港城)是「免費」幼稚園,參考教育局評核報告,本人給該校評級為A(由A++至A-),算是不俗。九龍真光重視兩文三語,用雙班主任制,從遊戲中學語文。不知道你女兒自行階段大概有多少分,如果只得15分則幼稚園讀真光比較安全,至少有40%可以升上小學;而讀迦南則要用分數和其他小朋友競爭,非常蝕底。如報直資就要搞好英文,這一點要留意,因很多直資小學用英文面試。

■細B變超大B 重讀愈早愈好

問◢ 小兒是12月出生的細B,語言發展一直比較慢,所以希望小兒能夠做超大B,增加將來考取直私小學成功的機會。知道趙sir亦傾向鼓勵小朋友做超大B,想請教應該重讀哪一年幼稚園課程比較適合呢?

答◢ 基本上是愈早重讀愈好,因為小朋友年紀小不知道重讀即是留班,他以為只是回校玩。若遲些重讀,小朋友長大了,慢慢便有自尊心,對環境多了認識,對他人的說話比較敏感,當他知道人家升班他留班便十萬個不願意了,所以重讀愈早愈好!

■幫姊妹報校 緊記「一個還一個」

問◢ 我兩個女兒年紀相差1年,現正考慮為姊姊報考哪一間小學。從這幾年觀察所得,姊姊比妹妹領悟力高,學東西快很多,所以目標想替她考拔萃女小學、嘉諾撒聖心學校私立部等私立學校,但即使成功入了,也怕幼女到時未必考到,就算有幸與姊姊同校,也難以跟得上;同樣道理,若為姊姊選區內一線津小,亦同樣怕妹妹讀得吃力。想問是否不應堅持讓兩姊妹同校,還是選津校較好,因為大部分人都是抽獎入去,學習差異會較私立學校大一點?

答◢ 我覺得「一個還一個」,如果姊姊報校時要兼顧妹妹,會令人難以作出決定,因性格及能力不同。用「一個還一個」原則,你認為女拔小、聖心適合姊姊便替姊姊報,將來的事將來才考慮,你怎知道妹妹不會開竅,將來可能比姊姊學東西快。每個人有自己的人生路線,父母要因應子女的能力替他們找一所最合適的小學;况且要姊姊遷就妹妹,對姊姊也不公平,替子女規劃要講求公道!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3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