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語自聊:戒掉吃飯看短片習慣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最近跟幾個有偏食問題小朋友的家長傾談,發現他們都糾結於一個問題:怎樣戒掉吃飯看短片的習慣?他們的孩子習慣一邊吃飯,一邊看電視或網上卡通短片,有的甚至一坐上飯桌、看見飯碗,就要平板電腦,這令一眾爸媽十分頭痛,紛紛向我發問,怎樣戒掉這壞習慣。

根據我的臨牀觀察,這些小朋友大多有偏食問題,食量相對較小,有的甚至容易嘔吐,以致體重偏輕,家長大多擔心他們吃不夠,於是採用餵飯方式,希望小朋友吃得幾多得幾多。而通常都是機緣巧合之下,發現在電視節目或卡通短片的幫助下,能把一餐原本要餵個多小時的飯,縮短至10至20分鐘,這對爸媽來說當然是一個「喜訊」,畢竟在飯桌上的拉鋸對大人和小朋友都很折磨。

不過,用電子屏幕協助餵食是不建議的,它只是權宜之計。美國兒科學會(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)建議2歲前的小朋友避免使用電子產品,亦應限制2至5歲的小朋友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至每日少於1小時,以減低電子屏幕對小朋友認知、社交及整體發展的影響。說到電子屏幕對小朋友進食的影響,首先由於小朋友已分心去觀看短片,他們大多需要被餵食,這會阻礙小朋友建立自我照顧和獨立能力。除此之外,有研究指這分心(distraction)會減低小朋友對飽足感的認知,並增加身體攝取脂肪及高熱量的食物,長遠來說,邊吃邊看電子產品的小朋友比較容易有體重問題。而短期的影響包括食物咀嚼不足,並有可能耽誤口腔肌肉及進食發展。

手機泊「停車場」 親子進餐增樂趣

但當小朋友養成這習慣後,要戒掉又談何容易?相信不少爸媽亦試過把心一橫拿掉電子屏幕,結果大多是「災難級」,那些餐數吃不到之餘,小朋友更大吵大鬧,甚至「絕食」幾餐,最後為了小朋友的營養,爸媽只能讓步。所以,以下有幾個小貼士供大家參考。

1. 家庭聚餐(family meal)

回想一下我們自己吃飯,有多少時候只是為了果腹?其實吃飯除了維持生命外,更是社交聯誼的活動。有時,由於我們太在意小朋友吃飯的分量或表現,往往讓小朋友先吃飯,而整個過程只集中在小朋友吃了多少、吃得多快,這為小朋友帶來壓力,壓力本來就是抑制胃口的最大因素。所以,建議家長盡可能每日一次跟小朋友一起進食,而過程不宜過分集中在小朋友身上,如果家庭聚餐真的太晚,家長可以讓小朋友吃飯前吃些營養小食,總之就是營造大人小朋友要一起吃的時光,讓小朋友體驗吃飯的樂趣。

2. 以身作則(role-model)

在家庭聚餐中,建議家長作好榜樣,畢竟小朋友是透過模仿學習,家長可以示範怎樣使用餐具、咀嚼及享受食物。最重要是放下手機或平板電腦,否則,再嚴格的指令都說服不了小朋友為什麼不能邊吃邊看。我們建議家長跟小朋友建立一個「手機停車場」,在吃飯前大人和小朋友一起把電子產品泊到「停車場」中,從而建立這新習慣。

3. 循序漸進(gradual change)

剛開始的時候,要全然戒掉電子屏幕是不可能的,也不是合理的期望,建議為小朋友制訂一個可達到的沒有屏幕時間,可先從用餐的首5至10分鐘開始,或是選擇以茶點時間開始,逐步增長時間,而每次增加的時間最多5分鐘,持之以恆,相信小朋友能達標。

4. 專業協助(professional support)

小朋友不願吃飯總有原因的,未必全然是行為問題,如果拒食情况持續,建議家長帶小朋友尋求專業協助,看看有沒有醫療原因影響胃口,或是諮詢有餵食經驗的言語治療師。

文:Konnie姑娘(言語治療師、家庭輔導及家庭教育文學碩士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3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Konnie姑娘 言語自聊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