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讀好書:書海中重塑孩子人際觀 世界閱讀日 尋找復常幸福感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疫情緩和,社會全面復常,成年人都努力把生活帶回到疫情前的模樣。但站在小人兒的視覺,他們大部分的人生,甚至自出生以來,都一直與疫情共存,並以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離為「常態」。該如何重塑疫後新生代的人際觀?趁4月23日「世界閱讀日」,一於和孩子一起從書海中找尋答案!

文︰沈雅詩

教育局在今年2月起,陸續鬆綁校園防疫措施,全港學校已恢復全日面授課堂,學生可自由參與課後活動,亦毋須戴口罩、做快測。面對急劇的環境轉變,大埔浸信會社會服務處總幹事吳健文(文sir)說,不是每個孩子都招架得住,「小朋友現在要應付的社交場景,比起疫情前是『爆升』的,某程度上,都是一種壓力」。

作為資深的親子共讀推廣人,文sir深信繪本的力量,故特別推介兩組分別適合幼稚園和小學生閱讀的繪本,鼓勵父母從中引導子女學習合宜的交友方式,享受真正復常的幸福感。

■好書推介

幼稚園篇

《好朋友,請多指教》

作者:內田麟太郎

繪者:降矢奈奈

翻譯:謝依玲

出版:青林

故事圍繞一隻身材魁梧的大野狼,牠的樣貌、眼神和牙齒,都令膽小的小狸貓十分懼怕。大野狼為向小狸貓伸出友誼之手,努力練習笑容,可惜卻成為小狸貓眼中的妖怪。「口罩令解除,小朋友在學校,都有機會接觸到一些『素未謀面』的同學,或許也會像小狸貓般,有很多無謂的想像。」文sir說,此書給孩子帶出一個重要的信息,就是要真正認識一個人,需要透過接觸和互動,不能以貌取人。

故事發展下去,大野狼改以書信的方式向小狸貓表達善意,經過一番努力,牠們終於結為朋友。從另一個角度看,假如孩子成為別人眼中的「大野狼」,又該怎麼辦呢?文sir教路:「有時我們以為自己已釋出善意,但其他人未必有相同的感受,那就要調節一下表達或交友方式,讓其他人更容易接納和喜歡自己。」

《可以一起玩嗎?》

作者、繪者:麥克布朗羅

翻譯:王欣榆

出版:格林文化

一對小企鵝,揹着大背囊、拿着行李箱,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希望能夠融入新社群,奈何總是得不到正面的回應。大象、狐狸、河馬等動物,都以各種藉口不讓牠們加入一起玩。這個場面,令文sir聯想起,學校或許都有相同情况:「學校剛恢復課後活動,各個興趣班,都會有新成員加入,小朋友怎樣看這些新朋友呢?」

兩隻小企鵝經歷無數次被拒絕,正感到沮喪之際,熊啤啤主動問牠們,可否一起玩。這3隻小動物的歡笑聲,最後反過來令其他動物想加入牠們的圈子。文sir稱,此書可幫助小朋友學習如何接納新成員,「最重要是持開放的心,像熊啤啤一樣,相信新成員能給你帶來新的發現」。

小學篇

《米莎的新朋友》

作者、繪者:湯姆.波西渥

翻譯:黃筱茵

出版:小光點

米莎是一個被動、內向的女孩,她最擅長做手作,最不擅長就是跟別人做朋友。孤獨的米莎,唯有用手創造「朋友」,她經常帶着一班手作公仔四處去。

某次米莎出席一個派對,又躲在一角創造「朋友」。 這時候,小男孩賈許無意中看到米莎卓越的手藝,主動跟她搭訕,二人更合力創建了一個大城鎮,並成為全場焦點,大家都紛紛跟米莎討教,令她因而認識了很多新朋友。

文sir接觸過很多不同性格的小朋友,包括如米莎一樣怕醜的,「但內斂的孩子都有社交需要,他們不是不想交朋友,只是累積不到好的經驗」。他建議家長,假如孩子在交友上遇到挑戰,可鼓勵子女以自己的興趣或最擅長的事情,跟其他人打開話匣子,相信會較容易踏出第一步。

《誰是真正的朋友?我有500個網友!》

作者:艾倫.雷諾茲

繪者:麥特.戴維斯

翻譯:李貞慧

出版:東雨文化

小鳥和禿鷹是好朋友,有一天,小鳥發現了一個很容易認識新朋友的社交軟件「推特」,牠為想得到500個網友,於是把禿鷹的醜態照發布到「推特」上。這個嘩眾取寵的舉動,果然令小鳥贏得500個網友,卻失去了禿鷹這個知心友。後來,小鳥和禿鷹在生活中各自遭遇困難,互相幫忙下,問題才得以解決。這令小鳥領悟到,一個真實的朋友,勝過1000個網友!

「我們觀察到,過去幾年,小朋友少了上實體課、實體活動,的確有社交網絡化的現象」,文sir提醒孩子,要認真思索友誼的真諦,「真正的友誼,是面對挑戰時,大家願意為對方分憂,一起尋求解決辦法。網上虛擬的朋友,是無法和你有這些經歷的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5期]

相關字詞﹕社交 親子 繪本 閱讀 世界閱讀日 復常 新冠疫情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