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繪遊樂場:呈分試主題:面譜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面譜」是繼「人偶」之後,另一個較熱門的視藝科呈分試考題。面譜本身具有面貌輪廓的起伏特徵,這個基礎元素一般由校方提供,但不同學校或就考題設定不同的對應條件,例如指定加入「京劇」元素,同學便要在這方面蒐集資料;有的可在設計上「自由發揮」,但在繪畫條件上設限,例如色彩數目和圖案要求等。

圖案以簡潔為主 用深色較有利

考試多數以分段形式進行,全程3至4個階段,這形式正好提供充分時間讓色彩徹底乾透,方便後期的繪畫工序。應用顏料素材多以廣告彩或塑膠彩為主,由於省略了面譜製作的環節,故一般對繪畫的要求和評分標準會相對提高。

建議應對法

A. 先繪畫步驟草圖,確立設計後可以配以不同色彩作甄選,避免在實際執行時出現疑慮或錯誤。

B. 圖案以簡潔為主,若設計過於複雜而未能悉數表達,反而令效果大打折扣。表達左右對稱的圖案時,緊記先用鉛筆輕輕加上輔助線,作為「目測」的量度標準。

C. 細小及較為次要的圖案,作用是豐富視覺效果,這部分應留待後期視乎剩餘時間和效果才逐一加上,圖案顏色當然以深色較有利。

D. 基礎底色建議選用光亮及淺色為主調,某些顏色在表現大面積時會顯得特別平坦,例如黃色,再配上合適的畫筆使用,效果便更加理想。

E. 現成的臉譜可在坊間的大型文具店或美術用品公司找到,請緊記平面繪畫有別於立體,在表現時會產生不同問題,及早購買練習,在過程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和表現技巧是最有效的方法。

文、繪圖︰Mr Liu

(Art Playground Academy Of Arts營運及創作總監/德國Faber-Castell繪畫藝術證書課程總監)

作者簡介:從事廣告創作及藝術設計教育多年,曾為多個著名品牌打造宣傳企劃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5期]

相關字詞﹕呈分試 視藝科 親子筆陣 名人KOL 童繪遊樂場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