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倫助鄰:Ofsted評級的社會爭議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家長們在英國選校,除了看成績以外,最直接就是看Ofsted ratings的評級,相信大家都略有認識。Outstanding這個名銜的確是一個重要標籤,不止家長追求,學校亦會為爭取及保持這個頭銜而不敢怠慢。

小學評級急跌 校長自殺惹關注

今年初在雷丁,就發生了一件Ofsted評級引發的慘劇。有一間小學的評級由最高級別outstanding降至最低的inadequate,結果校長受不了而自殺身亡。事件曾被廣泛報道,亦引起不少社會迴響。死者家屬控訴Ofsted報告不公平,抹煞了熱心教育工作者的功勞;有人認為Ofsted對學校造成過分壓力,欺凌教師致死,要求立即停止全國校評;當地校長組織亦發起行動,把Ofsted標誌及相關連結從學校網站移除,甚至呼籲教師在Ofsted視學員到校巡查時,戴上黑臂章抗議。

為了解一下事件緣由,我特意下載了該份Ofsted report看看。原來該小學上次被評為outstanding是在2009年2月,因為死者當了校長13年,相信她並非時任校長而是在不久後才上任。由於當學校被評為outstanding後,可豁免校評10年,再加上疫情延誤,結果Ofsted要到2022年11月才再度前來訪查。相隔超過13年後,校內很多教員已經更換,校董會主席亦已換人。

監管機構眼中 學生安全最重要

在2009年的報告內,該校在各個分項都獲最高評級,被評為outstanding順理成章。而在2022年的報告,除了領導及管理(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)之外,各項評級中都評為第二級的good,皆比上次下跌,但仍屬良好;最大問題出在領導及管理一項,直接降至最低級別inadequate,原因是Ofsted認為該校在維護兒童安全(safeguarding)效益不足,領導層對相關要求及措施知識薄弱,對一些重要的安全紀錄及相關跟進措施亦欠缺妥善指導及檢視。聘請一些教職員時,更沒有確保完成所有必須的招聘檢查,Ofsted認為會對學生安全造成潛在風險。

看過報告內容我開始有些明白,也許在監管機構眼中,學生安全比什麼都重要,所以當safeguarding一項做得太差就會蓋過其他評級。事實上,由outstanding降級到inadequate的學校早有先例。早年我在研究Ofsted ratings時就發現倫敦一所成績名列頭位的中學被評為inadequate,但學校經過短短不夠一年調整後,已經回升至good良好評級,可算峰迴路轉。但這裏篇幅有限,恕我賣個關子,另撰文章在「英倫助鄰」面書專頁上再同大家分享。

教育系統引致壓力過於沉重?

說回是次校長自殺,究竟是偶爾的不幸事件,還是有系統的壓力所導致?不知道還有多少香港人記得,多年前香港亦頻頻有學童自殺,引起一場教育風波。究竟教育系統所引致的壓力是否造成自殺的原因?妥善的監管和透明的資訊發布也相當重要。在繼續沿用現有Ofsted inspection和完全取消Ofsted ratings之間,希望找到改善空間。

文:Eiffel

作者簡介:三個小孩的爸爸,從前在港組織家長組織爭取教育改革;今日出走英倫,繼續關注學校教育,協助香港家長選校入學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LunLondon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5期]

相關字詞﹕英國學校 英國留學 英國升學 親子筆陣 名人KOL 英倫助鄰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