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紙上談兵 不及親身經歷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期封面故事,跟大家探討遊學團的話題。記者一把年紀,不要說小學,就連中學年代,都未曾流行這些境外學習活動。想當年,能夠走出課室,有機會去field trip,即使只是在香港「打個圈」,已經是一件令人十分興奮的事情。所以不得不說,這代的孩子真幸福,也不一定是唯國際學校、私立學校獨尊,就是入讀官津學校的中小學生,同樣有機會衝出香港,到不同地方交流,擴闊視野。

加拿大冰川考察 認識全球暖化

相信沒有人會反對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」這句話的真實意義,正如愛秩序灣官立小學校長崔家祥說,雖然課本、教材也經常提醒學生要愛護地球、關注氣候變化,但始終也局限於「紙上談兵」,遠不及親身經歷。因此該校曾於2019年率領學生遠赴加拿大哥倫比亞作冰川考察,「同學能夠親身踏足那片已有萬年歷史的冰原地帶,也得知冰原在短短100年已融化了一半以上,感覺很震撼的,比起只看課本、看YouTube,會更切切實實明白到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」。

確保遊學團不會變旅行團

然而,如何確保遊學團不會變質成旅行團,又或者只是吸睛的噱頭,就很靠學校把關了。今期的封面故事,就訪問了3間官津小學,分享如何籌辦性價比高的遊學活動,值得同業交流參考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