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提案:在家培育科學探究精神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學習STEAM教育中的科學探究精神,不用局限於學校的實驗室,家長平日在家也可常常與子女玩科學遊戲。子女在挑戰有趣任務時動手又動腦,樂在其中,還可把抽象的科學理論結合生活,理解兩者相關和用途。

啟發子女輕鬆做實驗

科學學習過程涉及不少技能,包括計劃、測量、觀察、分析數據、設計實驗、驗證等。隨着近年STEAM教育更受重視,更多資源和免費教材面世,家長只需在網上下載教材套,觀看僅數分鐘的教學影片,準備簡單材料,跟着指示做實驗,便可和子女同玩有趣的科學遊戲。以港大教育學院的準教師早前製作「在家科學小實驗」系列為例,利用家中廚房常見食材和用品為道具,如食油、雞蛋、梘液、小紙盒等,讓小學生在家長的陪伴下做安全的實驗。10多個效果形象化的實驗包括「如何混合水和油」、「光線會轉彎」、「自製彩虹」等,介紹乳化作用、光線折射、摩擦力、重心等科學概念,讓孩子易於觀察和理解箇中的科學原理。教學影片簡潔易懂,讓學生容易明白和吸收知識。

孩子在家做實驗時,家長的角色既是啟發者,又是陪伴者,甚至是子女的好助手。家長宜鼓勵子女多嘗試,與他們一起克服困難。然而,家長務必留意子女安全,例如在使用利器如剪刀時加倍小心。

深入觀察 討論科學原理

在家做實驗時,家長可指導孩子如何觀察,讓孩子不止滿足於觀察實驗結果,而是教育孩子如何運用5種感官,感受物料的氣味和觸感等,或將物料處於特定條件之下探究,例如把雞蛋放在燈光下觀察雞蛋的內部亮度變化。家長亦可在實驗中加入競技元素,讓孩子更投入,例如「釣冰大作戰」,可讓孩子認識水的3種形態,所需材料為棉線、鹽、冰塊、筷子和碟。玩法簡單:

第一回合 .先將數粒冰塊放在碟內

.將棉線綁在一支筷子上,製成魚竿

.與家人鬥快利用魚竿釣起冰塊

第二回合 .孩子與家人先在冰上灑鹽,然後如上一回合般比賽

遊戲過後的思考、分析和總結才是重點。家長可請孩子用文字或圖畫表達釣冰塊的要訣,然後在討論中誘導孩子注意兩個現象:1.鹽在水中溶解;2.鹽水重新凝固,把棉線「黏」在冰塊上。這些現象背後的科學原理是什麼?原來冰塊表面有一層薄薄的水,當我們灑上鹽,鹽便溶解在水中。鹽溶解的時候會吸收熱量,使鹽水溫度下降。當鹽水冷卻至新的凝固點時,便重新凝固,使棉線黏着冰塊。

相較學生於學校在教師的指導下做實驗,孩子在家可以因應自己的時間表和進度探索知識,按個人喜好選擇感興趣的實驗題目和類型,營造屬於自己的創意空間。家長與子女在家一起做實驗不單是親子活動,亦有助他們理解子女在學校研習科學和實驗的過程。即使家長未曾受過科學訓練或不懂解答孩子的問題,也不必急於上網找答案。家長可先與孩子討論,鼓勵他們運用已有知識來觀察和探究,提出合乎邏輯和實證支持的推論,然後一同查證正確答案。在家做實驗的過程中,如果子女專注用心且勇於嘗試,家長記得要給予讚賞。家長會發現,原來子女懂得活用創意解決問題,每天都在成長進步。

「在家科學小實驗」系列:bit.ly/3AcrHx0

文:梁健儀(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院校夥伴計劃總監)

作者簡介: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為本港主要師資培訓機構,致力對本港教育政策與發展作出貢獻。專欄內容由學院學者及導師(包括言語治療師)提供,分析教育問題,破解迷思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