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加強孩子空間思維能力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孩子的空間思維能力能預測他們在數學及科學科目的成績。空間思維能力強,長大後更大機會於數理及工程界發展,擔任科學家及工程師等職位。究竟空間思維能力是什麼呢?

空間思維能力是指我們對物件的位置、形狀和移動路線的理解。例如:在圖中兩組圖片中,上邊的圖形究竟是下邊哪一個圖形的鏡像呢?你可以運用「視像法」,即是幻想把上邊的圖形浮現在腦海中,在腦海中把圖形轉動,幫助你選取答案。

(答案見文尾)

教導孩子和空間有關詞彙

能答對這類題目的孩子,空間思維能力較強。問題是:家長如何加強孩子的空間思維能力?教育心理學家就有以下建議:

1. 教導孩子和空間有關的詞彙,如:外面、裏面、中間、左邊、右邊、這裏、那裏、前面、後面、包圍、上面、高、矮、長、短、旁邊、角落等。家長教導孩子這些詞彙時,記得運用雙手去比畫,並帶動孩子留意身邊的事物。

2. 利用典型和非典型的例子去教導孩子幾何圖案。例如,三角形由三條直線組成,可以是等邊﹙典型﹚或不等邊﹙非典型﹚。

3. 和孩子一起玩積木和砌圖,一邊玩一邊運用和空間、形狀有關的詞彙,如:「你可以把這塊砌圖放在樹頂的左邊嗎?」、「你可以先分開三角形和長方形的積木嗎?」

4. 引導孩子運用「視像法」去猜測物件的移動路徑。例如,很多幼兒都覺得物件會垂直跌落地面,就算物件跌入螺旋形滑梯,而滑梯出口在較前的位置,幼兒仍然會猜測物件會垂直跌落地面。這時候,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在腦海中想像物件的移動路徑,這樣做可以幫助孩子作出更準確的猜測。

5. 由孩子3歲開始,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看地圖和地區模型,並幫助孩子移動手指或運用「視像法」在地圖上由A地點去到B地點。

﹙答案:①B / ②B﹚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、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http://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6期]

相關字詞﹕香港教育大學 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 張溢明 林俊彬 親子筆陣 名人KOL 家庭有教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