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王師奶性別歧視?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收到一封有趣的讀者電郵,說小婦人歧視回歸後所有男性教育領導人。相信該讀者一定是看過本年1月31日本欄的〈教育龍頭逐個評〉才有此感。王師奶一向尊重讀者意見,睇得起王師奶的草根文字,不以鄙俗為嫌,說得誇張些,你們是小婦人的衣食父母。王師奶早就說過,評價總帶主觀,也强調過心如日月,我手寫我心。

對教育阿頭有彈無讚?

該讀者姐姐說我對張建宗、李國章、孫明揚、吳克儉、楊潤雄無句好評。上述各人均位高權重,不是署長就是局長,小婦人不敢高攀,亦高攀不起,既無一面之緣,筆下自無偏袒之私。等王師奶透啖氣然後心平氣和一一道來:

先講張建宗,王師奶讚他是力求穩定的政務官,人又低調,讀者姐姐,這都是讚美之詞呀。可惜他「官」不逢時,被委任為署長時有一個「事事親力親為的頂頭上司」,唔通同上司駁火爭功咩?張建宗唔係呢類人,否則唔會後來做到政務司長喇!

再講李國章,王師奶話佢以太學祭酒之尊,與一眾庸碌局長做董建華布景板,內心替佢唔抵。替佢唔抵即係間接讚佢,話佢非庸碌之輩;又能和秘書長羅范椒芬融洽合作,證明「沙皇」都可以親民。至於通識教育和直資學校的一錘定音,王師奶無話佢啱或唔啱,只係側側膊話得失難作定論。小婦人無彈過佢,使唔使上綱上線到性別歧視呀!

輪到被尊稱「孫公」的孫明揚了。王師奶雖然引用過別人稱他「老油條」這別號,「老油條」的含義是隔夜油炸鬼,無厘火氣。「老油條」不一定是貶義,拿揑得當也可是褒詞。小婦人讚他善於調和,不慍不火,任內一片和諧,風平浪靜。這是讚而不是彈,是深度讚呀!

似旅遊局長多過似教育局長

讀者姐姐誤會王師奶性別歧視,可能由吳克儉而起。不諱言,吳克儉是被批評最多的教育局長。王師奶最初同情他,他根本是教育門外漢,沒有像政務官受過通才訓練,本錢只是短時間參加過教育學院(教育大學前身)校董會和考試局,對教育根本連邊都沾不上,更遑論深入了解。忽然有人將教育黃袍加在他身上,輕飄飄地上任,口輕輕地開壞個頭,以後就頭頭碰着黑。頻頻到世界各地考察,議會中人說他似旅遊局長多過似教育局長。小婦人多番勸他寫考察心得和教育界共享,但他不聽婦人言,一篇都未寫過,仲繼續狂言每月讀書數十本。唉!係乜嘢料就講乜嘢話,所以錦心繡口難得。不能全怪吳克儉,怪就要怪埋嗰個伯樂。讀者姐姐,畀你一個星期,舉得出他曾為香港教育做過一件擺得上枱的例子?王師奶認為這與性別無關。

最後講楊潤雄,小婦人讚佢謹慎,不高調,算是中庸。以王師奶筆下審查標準來說,已是很不錯的褒獎。諸葛亮被後人最高讚美的一句話是「諸葛一生唯謹慎」,謹慎唔係咁易㗎!王師奶曾批評過楊潤雄過於謹慎,難免有急驚風遇着慢郎中的遺憾。人無完人,金無足赤,與性別歧視無關。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6期]

相關字詞﹕張建宗 孫明揚 李國章 楊潤雄 吳克儉 教育局 親子筆陣 名人KOL 王師奶 論盡教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