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女無方:蘇菲的玩具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蘇菲經歷多次母親強制執屋,被迫扔掉舊物的痛苦選擇,仍能保存到今天的玩具,應該是殊不簡單的。「件仔」是一隻咖啡色的小狗毛公仔,是我家第一任菲傭姐姐送給當時只有10個月大的蘇菲的聖誕禮物。件仔來到我家便伴着蘇菲,哪怕當時有不少各種各類大大小小的毛公仔,蘇菲還是對件仔情有獨鍾。不是件仔有什麼神奇力量,而是菲傭姐姐天天照顧蘇菲,發現蘇菲一見到小狗就興奮得要命,於是買了一隻非常像小狗的毛公仔送給蘇菲,所以蘇菲也對件仔愛不釋手。(件仔以前名叫「汪汪」,直到蘇菲4歲時看過某電視劇中主角叫「件仔」,她就開始給「汪汪」改名為「件仔」,直到今天。)

狗狗帶來心靈安慰

之後蘇菲愛狗的特質更明顯,她人生第一句完整句子是:畀(給)我一隻汪汪。她第一個願望是要成為一頭真正的狗,然後是拯救全世界的流浪狗,結果她也領養了一頭狗。不知道是她接觸太多狗而愛上狗,還是她根本有着愛狗的特質,所以一遇上狗就顯明出來。反正,玩具的喜好選擇,也是反映孩子的喜好特質。曾聽過有人說小孩多玩飛機玩具就會想成為飛機師,多玩醫藥玩具就想成為醫生,多砌積木就容易成為建築師。蘇菲沒有成為一頭狗,沒有成為馴獸師,也沒有做上什麼與狗有關的工作,但她愛狗的特質是肯定的,而她也知道狗狗帶給她許多心靈的安慰與支持。

「小袋子」讓女兒坐定定

蘇菲兒時喜愛的玩具還有一個叫「小袋子」的東西,為何要在有限的篇幅特別提這個?相信作為母親,最頭痛的是如何令一個兩三歲孩子出外食飯時可以坐定定。「小袋子」就有這個神奇力量。「小袋子」的出現和力量的發現都是那麼偶然。我們買給蘇菲的髮夾頭飾,蘇菲從不肯戴上,她卻喜歡將這些頭飾分類,有時是按顏色,有時按大小,有時按款式,總之每次可以玩上半個多甚至一小時。以後外出,我就把她平時玩的頭飾放在一個小袋子中,食飯拿出來給她,她可以靜靜玩上一個小時。除了小袋子有這功能,後來發現畫筆畫紙、貼紙也有這力量。當然,蘇菲再大一點,可以自行看書,那也就方便多了。

蘇菲上了小學,她的玩具有毛公仔、各種類型的畫筆、各種質地的紙張、退役的收音機、舊衣服剪下來的布、冰、街上拾來的樹枝樹葉石頭。記得有段時間,幾乎每個小朋友都有一個爆旋陀螺,蘇菲也有兩個。一天,她忽然想到用一個小盤子盛了些水,然後放入雪櫃內的冰格,晚上取出來,把兩個爆旋陀螺放在冰上玩,她命名這遊戲為「爆冰陀螺」。

我家以前附近的那個大型商場內有間幾千呎的玩具舖,我常常帶蘇菲去玩,卻甚少買那些玩具回家,慳錢吝嗇是無可奈何的,但我實在對那些設定按鍵功能的玩具不太感興趣,寧願讓蘇菲從日常生活中找樂子,從日常接觸事物中找出趣味,也許更好。

文:蘇菲媽

作者簡介:中學副校長,女兒蘇菲中學畢業後負笈英國牛津大學。深切體會培育子女的迷惘,有意栽花花未必發,也非無心插柳柳能成蔭。如今借位分享蘇菲成長路,希望同思貼地教育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8期]

相關字詞﹕玩具 親子筆陣 蘇菲媽 教女無方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