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學闖新天:遭校園欺凌 寫小說出繪本建自信 懼學少女「在家自學」走出陰霾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誰不想一生順遂,卻往往好事多磨。像19歲的梓盈(Jenny),自小品學兼優,對未來充滿憧憬,可惜遭遇校園欺凌,令她患上懼學症(School Phobia),要走上「在家自學」之途。猶幸有父母作她的最強後盾,Jenny在自學期間,透過寫作,慢慢走出陰霾,最終更成為大學生。浴火重生,最近還把自身經歷創作成繪本,希望給同路人送上祝福。

文︰沈雅詩

場地提供︰Aura Music Studio

生於小康之家的獨生女Jenny,一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,她亦是學校的高材生,深得教師的疼愛,沒料到這個幸福小女孩升上高小後,卻遇上一班欺凌者,從此由天堂跌落地獄,幾乎粉身碎骨。「我性格有點害羞,但初小時,和同學也相處融洽的,所以,我一直都很喜歡上學。直至升上五年級,轉了班,有幾個同學經常欺負我,加上課業壓力等等因素,才開始害怕上學。」

心理壓力逼出腸胃炎徵狀

那時年紀小小的Jenny,不懂得開口求助,但身體卻不斷發出警號,媽媽佩玲憶述:「她經常有腸胃炎的徵狀,例如肚痛、肚瀉、想嘔,亦容易頭暈、發燒。最初我以為Jenny在學校沒有勤洗手,又或是身體孱弱,所以容易感冒生病。直至有一次,她因為發高燒和嚴重肚瀉入醫院,做了全身檢查都找不出有什麼不妥,主診醫生忽然問我:『你女兒是否有很大壓力?抑或在學校出了問題?』經他這樣一問,我才開始有頭緒,究竟一切是否源於心理呢?」

原來Jenny為了不讓父母擔心,從來沒有在他們面前流露半點負面情緒,她努力如常做一個討人喜悅的好孩子、好學生,「但其實當時我經常失眠,亦有躲在房間哭泣和發脾氣」。Jenny一心以為小學畢業後便可逃離夢魘,卻忘了自己讀的是「一條龍」私校,那班欺凌者跟她一樣原校升上中學部,在人和事都沒有改變下,加上校方無正視問題,Jenny終於在中一時「爆煲」,並且被精神科醫生確診患上懼學症。

轉校無幫助 拿着校服打顫

「最嚴重時,她驚恐得連房門也踏不出,完全無法接觸外界,就連想帶她去見輔導員都不行,只能透過視像會面。」佩玲說,由於當年很難中途轉校申請插班,Jenny很不容易「捱」完中一,才能轉到另一所學校,但情况依舊沒改善,縱使後來再轉至第三間中學,她始終無法克服上學的恐懼。

回想這3年的重讀中一生涯,Jenny坦言能夠真正進入課室上課的日子寥寥可數,「很多時候,所謂上學,只是去社工室坐,或在校園四處逛,入課室的次數是很少的。印象最深刻一次,是我戰戰兢兢入了班房,但實在太驚慌,結果在全班同學面前痛哭」。

聽着女兒細訴那段黑暗歲月,佩玲的心仍然隱隱作痛。「有好幾年,我們跟女兒不斷拉鋸,莫說爸爸,就是我作為媽媽,都不容易去理解,究竟穿一條校服裙有多難?為什麼她會做不到呢?看到她拿着校服全身顫抖的樣子,我很心痛,也不明白,為什麼一個如此乖巧的小朋友,會落得如此田地?」

最終在2017年,一家人下了一個決定——在家自學。「我們跟心理學家、輔導員商量過,大家都認為,既然Jenny已經努力嘗試過3年,但都不成功,那就不要再糾纏了,不如在家自學。」佩玲說,教育局既沒有阻止也沒有支援,待Jenny年滿15歲,更結束跟進,「當時我們也沒有請專人來教她,因為Jenny很害怕『老師』,所以,純粹是她有興趣什麼題目、想學什麼,就自己去看、去研究」。

脫離教育制度感迷惘

猶幸從小到大,Jenny也是一個很自律自覺的人,亦很喜歡發掘新事物,因此自學對她來說,不算太困難,父母也完全放手,不為女兒添加任何壓力。那麼,這種自學模式,豈不是很理想嗎?佩玲卻搖搖頭。「脫離了教育制度,我們很無安全感的。Jenny也曾迷惘地問我們,她下一步會怎樣?但我和丈夫也答不出,一來我們自己未經歷過在家自學,二來香港也不盛行,身邊無朋友有這方面的經驗。這樣一家人又衍生出另類的壓力,覺得一切也很不實在」。

Jenny也認同媽媽所言,從來沒有感到輕鬆過,「在家自學,我學會了什麼,怎樣去告訴人呢?誰相信我懂?沒有認可學歷,將來我可以做什麼工作?有人肯聘請我嗎?這種不知怎算好的心態,也維持了很久」。

機緣巧合接觸中文寫作

恍如置身漆黑隧道、看不見盡頭的Jenny,其間一直透過寫作去抒發情感,沒料到,上天就藉着她的創作天賦,給她打開一扇窗。在機緣巧合下,Jenny認識了一名非常有心的文學雜誌社創辦人,並以「小助手」的身分,隨他到不同學校舉辦中文寫作班,「估不到我會用這個身分重新踏入校園,也很感激他讓我作旁聽生,這亦是我其中一個自學方式」。

獲獎如強心針 出繪本鼓勵人

2019年,Jenny更在一個小說創作比賽中奪獎,這個獎項,猶如一劑良藥,把她起死回生,「因為得了獎,主辦單位把我的作品輯錄在一本小說集內,我很開心。我覺得自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,自信心慢慢提升,情緒也逐步改善」。

揮別憂鬱絕望的日子,Jenny重新與外界接軌,她半職做鋼琴教師、補習導師之餘,在去年9月,更展開大學生生涯,「我現在於都會大學兼讀中國語言及文學文學士課程,如果進度理想,有望兩三年內可以畢業」。

雖然兜兜轉轉,走過不少冤枉路,但Jenny慶幸自己最終找到出路,遂決定把這段歷煉化成繪本《我是怪狐狸嗎?》,藉以鼓勵一班仍身陷迷陣的同路人。Jenny透露,此書講述一隻天生單純,不像其他狐狸般機智、貪心和狡猾的「怪狐狸」,牠因為被同伴排擠,於是孤身離開族群,獨自尋找容身之所,途中遇上一隻樂天知命的巨熊,令「怪狐狸」有所頓悟,明白到自己是獨一無二的,毋須被世界定型,「我曾經也覺得自己是群體中多出來的一個,因為我跟其他人,總是格格不入。但現在我卻領悟到,其實每個人都有獨特的一面,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,開心活出自己就是了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9期]

相關字詞﹕自學 親子 欺凌 繪本 懼學症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