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之言:上學焦慮 留家無恙 患者多品學兼優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臨牀心理學家葉妙妍指出,懼學症除了跟抑鬱症有密切關連,和不同的焦慮症包括分離焦慮症、社交焦慮症和廣泛性焦慮症亦息息相關。患者每逢上學日,焦慮的情緒便會令身體出現連串病徵,包括頭痛、暈眩、惡心、嘔吐、胃痛、腹痛、抽筋、發燒或寢食不安等,但只要留家休息,就不藥而癒。「這類孩子並非懶惰、貪玩或討厭學習,相反,往往是品學兼優的學生。不過,他們的性格大多偏向緊張、膽怯、敏感及內向,做事認真、要求高,甚至追求完美,比較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評價。」

她又謂,當家長發現子女懼怕上學,切忌打罵,可先鼓勵他們表達內心感受,嘗試找出原因。除了跟學校教師保持緊密聯繫,也可尋求專業人士協助,「可以透過學校社工、心理學家、輔導員等幫忙,讓孩子逐步克服恐懼,重新適應校園生活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9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