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梓盈的生命故事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同性質的採訪中,我比較喜歡做人物專訪,因為可以深入聆聽受訪者的生命故事。今期採訪了曾患懼學症(School Phobia)的梓盈(Jenny),她雖然只得19歲,但已歷盡滄桑,曲折離奇的人生,彷彿帶我進入了電影世界。

如何支援受校園欺凌學生

今次訪問也觸及不少值得探討的話題,包括校園欺凌,學校如何支援有情緒問題的學生,以及在家自學(homeschooling)等。其間我一直反覆思量,其實學校以至整個教育界,有無更多地方可以協助受欺凌困擾的學生呢?當日,如果有更多人願意替Jenny 伸出援手,或許她就未必要走那麼多冤枉路。

作為旁觀者的我,只花兩三小時便聽畢她過去十幾年的顛簸人生,但不難想像,經歷其中的她和媽媽佩玲,那段日子肯定是度日如年,而佩玲的錐心之痛,相信為人母者都必定能體會。因此,今天Jenny能夠如鳳凰般浴火重生,雀躍的,不單止她本人,媽媽佩玲比她還要激動。

最後,Jenny的首本創作繪本已經出版,不單適合孩子當故事書閱讀,書中的寓意和信息也值得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分享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9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