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轉校應從孩子角度出發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約7、8年前認識一個小朋友,她小一在保良局陳守仁小學念書,轉到嘉諾撒聖心學校,小三時又轉到拔萃女小學。這3間學校,在不少家長心目中都是著名小學,要佔一席位並非易事,而這名小朋友竟然在那個只有一兩個插班位的年代,都能成功插班,證明她擁有一定的實力。但到底這實力是什麼?依我觀察,這個小女孩除了學術成績優異,平日最喜歡看書,也酷愛戶外活動,並且願意嘗試新事物。在面對陌生人時,她既不會表現過分害羞,也沒有展現出很大野心,對答有禮卻不失孩子的稚氣,令人覺得跟她相處很舒服。從她身上,已大概猜到名校最喜歡收什麼學生,只靠成績好,未必是學校最愛,幾乎是要德智體群美兼備。

最緊要看合不合適

近年學生流失,身邊的確多了家長朋友為子女轉校,大部分是「向上攀」,專向小一時未能考到的心儀小學挑戰,當中有成功,也有失敗。不過,我亦認識一些由傳統名小,特別是私立或直資小學轉回普通津小的家長,除了因為搬屋,也如升學專家梁永樂所說,這類家長多是有感付予私立直資小學的學費太貴,或者認為學校過於催谷成績,才會轉讀津小。其實是否需要轉校插班,跟為子女小一選校時所要考慮的因素一樣,就是應該以子女為中心,沒有好與不好,只有合適與不合適。希望家長有這個打算前,與子女商量一下,不要一意孤行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50期]

相關字詞﹕插班 轉校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