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樂樂:假如世界沒有手機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友人傳來一幅四格漫畫,大意是說有兩隻正在覓食的鳥兒在田邊欄柵談天,一隻鳥兒問道:「佇立在田園中央的是農夫嗎?」身旁睿智的鳥兒答道:「他沒有在低頭看手機,明顯只是個稻草人罷了。」這漫畫很有意思,令人反思究竟是人類在利用手機,抑或是手機在操控着人類呢?

這也令我想起一本由Danny Wallace創作的英文兒童圖書The Day The Screens Went Blank。故事講述有一天,Stella一家發現電子產品突然失靈,電視、智能手機、電腦等完全沒有反應,所有電子屏幕一片漆黑。Stella父母頓時若有所失;學校教師們也慌張地尋找教學對策;街上路人不斷在埋首按手機,希望手機盡快回復正常。

記不起日程 無親友聯絡方法

沒有智能手機代勞記錄和提醒,人們根本記不起自己的日常行程,更遑論親人朋友的聯絡方法;連接不上互聯網,所有資訊查問無門,人們腦海一片空白、茫然不知所措;電子支付系統再無用武之地,所有商店和食肆只收取現金。Stella一家想起獨居在數百英里外的祖母,她行動不便,超市大排長龍,他們擔心她沒有足夠的糧食。此前,Stella一家會定期跟祖母視像通話,但這次根本無法聯絡到祖母了,因此,他們決定展開探望祖母的旅程。不過,車上的電子導航罷工,紙本地圖又遍尋不獲,可預視這趟旅程殊不簡單。

首先,車子誤墮泥濘路,為了讓車子脫險,Stella爸爸弄得泥濘滿身,臭氣熏天。然後,飢腸轆轆的Stella一家到餐館吃炸魚薯條充飢,但由於身上沒有足夠現金,無奈之下要吃「霸王餐」,趁店員不在拔足逃跑。幸好,他們遇到了善良的農夫Uncle Tony和老婦人Ellie,不僅為他們提供食物,讓他們借宿一宵,更借他們汽車和汽油。經歷了重重難關,最後,他們才可與祖母相聚。

重拾閱讀樂趣 緊記重要時刻

沒有智能手機的日子,Stella的弟弟Teddy一直喊悶,但沒有電子屏幕的引誘,他重拾了看圖書、到公園玩和角色扮演等樂趣。

沒有智能手機的日子,Stella發現媽媽竟然懂得更換汽車輪胎,雖然Stella很希望能用手機替帥氣的媽媽拍照紀念,但這刻只能記在心裏。她想起手機還未盛行之前,人們不會輕易按下相機快門,因為冲曬照片的成本高,當時的人應該會很努力地記下重要的時刻。

沒有智能手機的日子,Stella開始思考,為何一直只跟祖母視像通訊,而不是親身探望祖母?她喜歡與祖母相處,因為祖母教她屏幕上體驗不到的東西,例如栽種植物、焗麵包和如何與人相處交談等。

身為父母,我們常常想方設法限制子女接觸電子屏幕的時間和內容,但我們又有沒有檢討自己埋首看手機的時候,似乎更像染上了手機毒癮?知道有些家庭每個星期或每個月都設無手機日,如果在任何情况下犯了規,便要接受懲罰。這是個不錯的示範。除了世界讀書日、世界環境日外,可能更要推廣世界無屏幕日,讓大家放下電子產品,親身接近家人、朋友和大自然。

文︰Carol Ma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50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讀樂樂 手機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