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倫助鄰:英國選舉與grammar school的廢存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月初,英國有難得一見的盛事發生,就是查理斯三世的登基大典。作為全球最早的君主立憲國家,盛大的登基典禮,金碧輝煌的馬車巡遊,當然吸引了全球目光。但除了英王登基外,當地在月初還有另一場重要活動,就在登基大典前兩天,英國舉行全國地方議會選舉。兩件大事分別象徵着選舉與世襲,兩個完全對立的制度,可謂南轅北轍。在21世紀的今天竟然能在同一時空下,同時發生!身在香港的朋友不知有否也留意到呢?

英王登基遇着地方選舉

記得多年前的香港特首選舉就出現了這句口號:「有得揀你至係老闆」。也許在完善選舉機制之後,大家已經不用再花力氣去選擇:可是在平行時空下,大部分初到貴境的香港人,竟然有權參與英國的選舉!但人生路不熟,要了解選區的候選人並不容易,要弄清楚他們的政黨背景和往績更是艱難,但我相信這個權利總是「快樂的困難」吧!

今次的地方選舉可說是變了天,在野工黨取代了執政保守黨成為了最大地方議會政黨。如果形勢繼續如此,工黨很有可能在下次國會大選中勝出上台執政。然而今次結果亦罕有地出現大部分地方議會,並沒有單一政黨能夠全面控制。而事實上,自由民主黨及好些獨立議席也同時大幅增加了,意味着在地方議題上需要更多政黨之間的協商。

好了,說了這麼久,家長朋友可能已忍不住問,這些政黨又與我何干呢?

工黨勢力區 grammar school近絕迹

「政治是衆人之事」,包括家長最關心的教育。大家要知道在民主社會中,政黨輪替是慣事。隨着政黨或首相的變更,教育政策都可能有改變。就如grammar school(文法學校)的相關政策,各黨的政見亦有所不同。

隨着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英國的comprehensive school(綜合中校)興起,及至後來工黨上場,要考試收生的grammar school的數目就被限制在163間;到1980年代保守黨執政,又設立了partially selective school,容許一些學校可根據學術、音、體、藝等能力收生;之後1990年代工黨再上台時曾經嘗試廢除,但未有成功;到了2016年保守黨首相Theresa May上台,就更加提出要重新增加grammar school數目,當然受到工黨和自由民主黨的反對。

單就grammar school一個議題,政黨的立場就很值得家長們關心。而事實上,好些仍然有大量grammar school的地區如Kent、Lincolnshire,都是保守黨傳統執政地;你亦幾乎不會在工黨長期控制的區郡內找到grammar school。

Grammar school爭議其實很有趣,如果大家也感興趣,小弟一定會另覓機會加以討論。

文:Eiffel

作者簡介:三個小孩的爸爸,從前在港組織家長組織爭取教育改革;今日出走英倫,繼續關注學校教育,協助香港家長選校入學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LunLondon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50期]

相關字詞﹕登基 查理斯三世 親子筆陣 名人KOL 英倫助鄰 英國留學 英國升學 英國移民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