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懂事孩子最痛苦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自小和母親的關係水深火熱,對母親的偏心、嚴苛、挑剔要求,動輒家法侍候,隨時賞我兩巴掌,始終耿耿於懷無法放下,確實影響我一生。當時的我無法宣泄我的憤怒不平,所以選擇和她對着幹,誓要令她不好過,其實兩敗俱傷,我自己又何曾好過?即使母親已經走了,又因為大小T的出生,我和她的關係破冰了,但直到今日執筆,我的心依然很痛,那些經歷造成的創傷,始終不能磨滅。不是我不願意原諒放下,是那些烙印永遠消除不了。

母親給我的烙印

話雖如此,雖然咄咄逼人,出口傷人,劍拔弩張,但我心底裏最渴望得到的,是母親對我的愛和讚賞。我曾經努力嘗試去巴結討好她,結果徒勞無功,令我沮喪傷心,活着實在太痛苦。曾經想過自毁,用永遠徹底失去我,作為對母親的最大懲罰。說起來,要多謝自己不服輸的性格、打不死的精神,還有樂觀的性格,我是這樣一步一步從煎熬中走出來。所以我發誓,有朝一日我做母親的話,絕不會步我母親的後塵,我會竭盡所能,放手支持孩子,讓子女成為他們的最好。正反面教材都是教材,所以我還是要多謝我阿媽,成為我育兒之道的最佳反面教材。

要求孩子懂事極殘忍?

父母究竟知道不知道,要求孩子乖巧聽話,生性懂事,其實是最殘忍的事?他們究竟要經過幾多事,受過幾多傷害,才懂得學習妥協,去成為父母眼中的好孩子?那些不能自已,沒有自己的成長經歷,實在苦不堪言,活得能有多壓抑就有多壓抑,還要裝作若無其事,扮作樂在其中,為什麼要如此殘忍對待自己的親生骨肉?

最近在網上看到一段短片,講者Dr. Georgette Bennett說寧願寵出一個任性(willful)的女兒,都不要逼出一個懂事(sensible)的女兒。因為總是要抑壓自己的情緒,要犧牲自己去達成父母的願望,那所謂懂事,其實叫委屈!大家會用糖果去哄那些不懂事的孩子,但不會用糖果獎勵那些懂事的孩子,結果懂事的孩子只會被忽略。開弓沒有回頭箭,懂事沒有回頭路,一個從來都懂事的孩子,稍微有點任性的時候,非但不會被包容體諒,反而會被斥責,不懂事無理取鬧!

博士的分析,解釋了我的成長行為經歷。每個情緒不穩無理取鬧的孩子,背後都在承受,都有說不出口的壓力和創傷。究竟有幾多懂事的弱小心靈,長大之後,懂得如何治癒自己不幸福的童年?蘇東坡不期望孩子聰明的養育哲學深得我心,惟願孩兒愚且魯,無災無難到公卿。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: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(隔周刊出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50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關係 辣媽 蘇東坡 Son姐 親子筆陣 名人KOL 張慧敏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