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一支奶養百樣B

文章日期:2024年0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回想當年,由懷孕到初為人母時,都很喜歡「刨」育兒天書,什麼育兒百科、教養心法等,都如飢似渴般,讀完一本又一本,以為愈看得多,就可以愈壯大我做母親的信心;結果卻恰恰相反,愈看得多,挫敗感就愈大。因為無論我怎樣努力,如何照足書本所言的去做,最終還是無法把女兒「調教」成專家口中的模樣︰1歲不用餵食、2至3歲可戒掉奶粉、4歲可獨自玩玩具、5歲能分房睡……

大概女兒入讀幼稚園後,我便沒有再看這些育兒天書了,也不再照「章法」湊孩子,因為我徹底領悟到,育人不像烹飪,不是說跟足每個步驟去做,就會得出相同(至少相差不遠)的成果,在育兒路上,實在存着太多變數;更重要的是,我相信「一支奶養百樣B」,每個小朋友的性格、氣質都不同,所謂專家之言,亦難以百分百套用在每一個孩子身上。

鼓勵父母和孩子 由心出發「做自己」

正如本刊製作「P牌父母」系列的初心,也並非想向各位父母硬銷任何一套育兒理論,因為以敝人的拙見,其實每套教養方式,都有它「貼地」和「離地」的地方,那何不按自身處境,各取所需,甚至集百家之大成,創造出更個人化的教養風格呢?這個亦是今期「P牌父母」系列所說的「輔助教養模式」(或稱作「善養」)其中一個很核心精神,就是毋須太多教養規條,鼓勵父母和孩子都由心出發「做自己」,然後互相摸索一個輕鬆自在的相處方式,那就是最好的父母之道了!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6期]

相關字詞﹕育兒技巧 育兒 P牌父母 育兒心得 善養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