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小學雞媽媽:離開我出生的地方

文章日期:2024年0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溫城初雪那天,到湖邊走走。

出門遇上埃及鄰居,這是他們人生第一場雪,興奮極了,一家大小的笑容太好看,主動替他們拍了合照。Google大神說,那天埃及20℃,天晴。

故鄉天氣各異 共聚同一雪地

來到湖邊,飄雪愈見大顆,留在鼻尖和眉頭堅持不融化。我正在傻傻地探究,卻見身旁施施然走過身穿紅白間條短袖衣的大漢。大漢不會英文,靦腆地用普通話說他來自東北,這是在加第二年。他樂滋滋地邊走邊錄影,是想到家鄉嗎?這雪算是小菜一碟吧?那天哈爾濱-20℃,天陰。

雪中繞湖一圈,3次遇到同一名跑手——第一回碰見時穿短袖,第二回脫光上衣,最後一回……別貪心,沒再少穿什麼了。同一時空,我們這些港燦卻從頭到腳包得密不透風,舉步維艱,顯得特別有喜感。那天香港20℃,天晴。

來自世界上不同氣候的人們,都在這片雪地上相遇了。

真是一片有趣的雪地。

憑歌寄意 勇敢外闖不忘家鄉

這陣子朋友圈轉傳一首歌謠,叫《離開我出生的地方》,合唱者署名「英移孩童」。我跟很多朋友一樣,怕痛,怕點開,到昨日才終於聽了。孩子用真誠的嗓音,唱出離開往昔班房的徬徨,教人一陣鼻酸。最後幾句是這樣的:天地遼闊 令我嚮往 / 細心欣賞 滿天星光 / 不要驚慌 勇敢的闖 / 面對挫折 我會堅守我的想法與夢想 會茁壯 / 老地方 別遺忘。

這大概也是我們對孩子的企盼吧。勇敢去闖,繼續好奇,不要停止探索;保持靱性,迎向未來更多挫折與不似預期。還有還有,如果可以,請不要遺忘老地方……

昨晚邀埃及鄰居來我們家坐。這五口之家跟我們差不多時間到達加國,但離開家鄉更早,在2013年埃及政變之後,至今已然10年。那些年間,當系統工程師的爸爸帶家人落腳卡塔爾,度過一段安穩的日子。然而,卡塔爾不留人:非公民申請永久居留,必先住滿20年。這對依仗工作簽證暫居的家庭來說,是不能承受的風險。他們好不容易,終於來到這片雪國。

我們煮了湯圓,他們帶來basbousa——我人生第一次嘗到的埃及甜品。大家既分享家鄉的甜,也分享對未來的探索。

雖然我們都離開了出生的地方。

文:蘇美智

作者簡介:家有兩隻「小學雞」,心願是在人人愁着臉當爸媽的年代,努力做好相信孩子的樂媽媽。作品包括《外傭——住在家中的陌生人》、《壹家傻蛋》、《我們的同志孩子》、《死在香港——流眼淚》(合著)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6期]

相關字詞﹕蘇美智 親子筆陣 小學雞媽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