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拼圖:欣賞是促進改變的基石

文章日期:2024年0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回望過去,如果要以一句說話總結在學校工作的經驗,我會說:「欣賞是促進改變的基石。」記得初初成為學校社工時,面對學生排山倒海的需要,有時都會感到無力。當時的我,往往只看到學生的「問題」——誰的社交技巧不足、誰的家庭支援薄弱、誰的抗壓能力不足;但後來與兩名學生相處的經歷,令我心態有所轉化,我看到他們的優勢,並更立體地看到學生的模樣。

發掘孩子優點 以讚賞打開心扉

有一次小組活動,其中一名學生表現得很沒興趣,更突然拿出課本,放在桌上看。那時候,我沒有發怒指摘,而是盡量溫柔地鼓勵他嘗試:「其他同學也在參與活動,不如將書本收起,一同參與?」他有些不滿地收起書本,但也看到其態度有些微改變。之後,在他的坐姿有一點點改善時,我特別肯定其進步:「我只提醒你一次,你就特別用心上堂!有進步!」其後,他更主動回答問題,而我也隨即讚賞他:「欣賞你在活動時的專注!」之後的課堂,他就再沒有拿過書本出來,在之後的活動表現也大有改善。

另一次經驗,是和一名不太願意表達自己的學生互動。記得那名中一學生,我問他問題時,很多時只是一問一答,較難有深入的交流。有一次,我嘗試和他玩桌上遊戲,他突然提到以前也玩過這遊戲,並顯露若有所思的模樣。我把握機會問他:「似乎你也有不少想法,不如你分享一下?」學生隨即如數家珍地透露以前和朋友玩這遊戲的不同規則,甚至有很多我從未聽過的有趣玩法。我打從心底佩服他,由衷地稱讚他﹕「你真的好有創意,我也玩得好開心。」就是這次互動,成為我們關係的轉捩點,之後他更願意開放自己,與我分享生活的苦與樂。 

進步不拘大小 抱持欣賞之心

記得曾看過一段分享,令我印象深刻:「看見一個孩子時,不要先看到想挑剔的部分,而要讓你的臉亮起來,讓他們感受到,自己的存在足以令人喜悅。」要令自己的臉亮起來,享受和孩子的相處,我相信必先要學習欣賞他們的好。 

抱持一顆欣賞的心,在家庭的相處也可大大得益。家長和子女相處,可以學習多欣賞他們的好,發掘孩子的優點。優點可以是很微小的進步,例如其態度的轉變,曾付出的努力,甚至是嘗試改變的意願。當孩子感受到自己的付出受肯定或鼓勵,也許不用父母刻意提醒,也會自自然然地進步。

我們看到孩子好,我相信不單可協助孩子成長進步,也可讓我們看到孩子獨一無二地存在。在相處中流露接納、肯定和互相欣賞的溫暖,讓孩子願意敞開心扉,分享他的想法和感受。

文:葉泰賢(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)

作者簡介:香港家庭福利會一直致力凝聚家庭,促進家庭的健康與福祉。我們本着以家為本的服務理念,致力協助市民大眾改善生活,營造以家庭福祉為基礎的關愛社會。

illustrated by︰Stephen Y.C.Lo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6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葉泰賢 幸福拼圖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