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之言:父母同時同步 可減孤立感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Joko與Samuel的婚姻,連Shade心靈治癒舍的基督教婚姻及家庭治療碩士梁雪君(Suki)亦很認同他們的相處模式。「孩子出現,夫妻間多了父母這角色,當大家『同時同步』時,問題自然減少。」同時同步是關鍵所在,大家可以一同投入或不投入。若只有一方投入,不投入那個很容易感到被孤立,「這問題一般出現在男方身上,他們不如女士般充滿母性,每遇到育兒難題時又羞於啟齒向朋友求助,未能投入父親一角;久而久之,覺得太太及子女可以沒有他,在家中無歸屬感,便寄情工作,容易令感情出現問題」。

多溝通 寫信表達心底話

Suki結婚已經21年,以個人經驗,她認為互相溝通很重要,「任何事也不妨互相分享,多溝通,是有質素的溝通,說說心底話。當夫妻間遇到不快時,不妨先冷靜下來,試試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。寫信比寫WhatsApp好,邊寫邊消化自己的思緒,絕不建議用WhatsApp語音鬧交,容易衝動說了一些覆水難收的說話,狠狠傷害對方」。

要記着,陪你走完人生的是另一半,夫妻是二人的專屬角色,是獨一無二的。「好多夫妻在小朋友出世後,由老公老婆改稱為爸爸媽媽,其實全世界只有一個人會叫你老公或老婆,我覺得還是叫老公老婆比較合適。」Suki亦建議為另一半做一些專屬獨家事件,如煮飯時為他做與別不同的厚切午餐肉、心形蛋,或者唱專屬情歌等。「男士可能覺得做專屬行為比較尷尬,但只是二人之間的小秘密,何須尷尬呢?」一些小情小趣,是重視對方的行為,有助感情昇華。

蓋同一張被子 保持親密感

Suki建議要有固定的二人世界生活,亦提出保持夫妻間甜蜜的「一張被子理論」,「二人睡覺時應該蓋同一張被,可保持親密感,鬧交時亦可『借啲意』拍拍對方或摸摸手仔紓解氣氛或認錯。若與孩子同牀的話,不宜將他們放在中間,很多個案是孩子睡在中間後,久而久之,以照顧孩子為理由,出現分開被子、老公睡地板,甚至分房瞓的情况」。她認為夫妻到了分房瞓階段,關係已經惡化,難以搶救,「大家要記着,夫妻關係好,孩子發展才會好,家庭感情會更幸福。其實感情與病一樣,有問題應該病向淺中醫,找朋友傾訴或尋求專業意見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8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