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親子台:孩子自信成長3部曲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孩子開始長大,不少家長也為孩子「輸不起」而頭痛。少子化現象,這一代的孩子多是家中寵兒,很少需要面對不順心的事,事無大小,父母與「四大長老」大多早已代為排難解憂。不過,孩子長大總會面對不同的挑戰,即使未必牽涉輸贏,但也總要面對自己未必會的新事物。那到底如何讓孩子有勇氣面對新挑戰呢?

父母多會諄諄善誘,甚至把自己讀書的陳年經歷搬出來,例如「媽媽小時候也很怕水,夏天人人去沙灘玩水,我只敢玩沙。直至中二時,因為要帶兩個小表妹去上游水課,才硬着頭皮從基本步學起,原來只要……」父母願意把自己真實掙扎跟孩子分享,讓孩子多一份信心,是幫助孩子的重要一步。以下三步,大家也不妨多走,幫助孩子坦然自信地面對挑戰。

重拾勇於克服挫敗的記憶

第一步,請替孩子重新喚回屬於他的成功經驗。若孩子小時候曾跌倒受傷過,那麼恭喜你!這是一個直接可以幫助孩子成長,並帶來勇氣的印記。在遊樂場跑跑跳跳,總會不小心跌倒,有時更會擦傷流血,但沒有孩子會因此不再去遊樂場玩。

所以,每當孩子遇到樽頸或害怕的事情,可用他在遊樂場的經歷重新肯定他,他是有足夠勇氣在跌倒的地方重新爬起來。當孩子想起自己小時候已經擁有的勇氣,就能昂首闊步不畏不懼。

第二步,讓孩子留意自己的成長細節,把生活經歷化成最有力的故事。舉例說,孩子跟隨父母移民/搬家,心中有不少擔憂;大孩子會擔心去到陌生地方,再沒有朋友。這時可試用孩子的成長細節去提醒他,他原本就擁有交朋友的能力,只是他一時忘記了而已。「你還記得嗎?當年鄰居小明新搬來我們屋苑時,你也是這樣主動跟他打招呼。那時他很害羞,就是因為那一次你主動跟他玩,自此你們就成為了好友……」

就這樣把孩子成長的往事,一點一滴的再重新告訴他一遍,讓他知道自己做得到的事、做得好的事,以及可以再次成功做到的事。

遊樂中鍛煉 成功關鍵

第三步,借用孩子日常玩樂中的技巧,來肯定孩子的能力。孩子升上小學後,可能對科學、STEAM或機械人這些理工科目一時間感到迷惘,他們也許沒有這方面的成功經驗,但其實LEGO與積木的原理,本來就跟程式或機械有關。我們可以用孩子成功組裝LEGO的經驗,來肯定他這方面的能力。

遊樂場的攀爬架,本來就是大小肌肉、手腳協調的訓練場,這些是踏單車或攀石的基礎原理。曾經在攀爬架克服困難的經歷,就是孩子可以學會踏單車的基石。孩子只要平日有好好玩樂,他就一定有過這些「成功」的經驗。

我們需要做的,是把孩子本來擁有的力量與信心,重新注回到他身上。面對新挑戰,本能是會有點戰戰兢兢,但當讓孩子轉念看到,其實一切原理都來自於自己曾經成功的經歷,能把今日的挑戰,與過往的成功連結,那麼孩子就能充滿信心,勇往直前。

文:Hello Bonnie

作者簡介:修讀國際關係,成為兩女之母後變身3職媽媽,在小助教鞭策下,完成兒童與家庭教育碩士,仍繼續在工作、讀書及湊女角色中努力掙扎。網誌:FB.com/hellobonniemami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8期]

相關字詞﹕國際親子台 親子筆陣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