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倫助鄰:英國冬天很難過?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人人都說移民英國最不適應的就是天氣,尤其是冬天,日短夜長又濕又凍,天氣極之差。來了這裏已差不多3年,總結了些對冬天天氣的體會,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。

日短夜長 容易心情低落

人人都說英國冬天日照短又長期天陰陰「好難捱」。早上8點去上學還未天亮,但下午4點回家已經入黑,這樣的日子對於我們這些慣了亞熱帶天氣的人來說的確是個大挑戰。這不止是出入作息起居的不習慣,更重要是在日光不足的情况下,容易令人心情低落。而事實上,NHS(National Health Service )亦建議國民在秋冬之間服食維他命D去補充因日照減少而攝取不足的問題。

但話說兩頭,有失亦有得。在夏天早上5點就日出,一直可以到晚上10點才天黑;能夠在陽光下進食晚餐甚至消夜的日子又是另一番景象!

倫敦最冷月份 平均約2.3℃

英國冬天自然不可能跟聖誕節也可穿短袖衫,有時甚至要開冷氣的香港相提並論。但其實英格蘭的冬天大部分日子都是在0℃以上,有些時候日間還有雙位數的。倫敦最冷的月份平均大約是2.3℃,跟廣受港人歡迎的「鄉下」東京的2.8℃其實並沒有太大分別。當然,若你選擇住在蘇格蘭或一些沿海長期受冷風吹着的地區,溫度和體感自然會再冷一截。

然而因為英國房屋都以雙層結構興建,近年的建築標準亦早已在中層加入保溫物料;再加上雙層玻璃窗戶,其戶內保溫能力絕對比香港的樓宇高得多。今個冬天有好幾天香港都跌到10℃以下,香港家庭較少暖氣裝置,相信一定非常寒冷;相反在同一個時空,地球另一邊的英國比香港更暖!

牆身發霉帶來煩惱

在我個人來說,日光少、天氣凍都並不是太大問題,亦總算適應了。但冬天的濕反而帶來了些少煩惱。

由於天氣凍,室外室內溫差很大,若空氣流通不足,水凝(condensation)情况常有出現。在屋內許多平滑而又冰冷的表面很容易滿佈水珠,窗口、門邊、浴室天花,甚至牆身、衣櫃背板都可能因水氣不散而發霉。這不單有礙觀瞻,情况嚴重更有可能影響健康。再加上我家人多,每日煮足3餐、室內晾衫,還有每晚的熱水浴……水氣的產生量極大,令這問題在我家顯得更加嚴重。為了解決這問題,我們現在仍不斷有大大小小的改善工程,希望增強屋內的保溫及通風,令condensation減少。

學到老,做到老。在新的國度裏,調整一下自己的執著,積極面對,難題總會有解決方法。

文:Eiffel

作者簡介:三個小孩的爸爸,從前在港組織家長組織爭取教育改革;今日出走英倫,繼續關注學校教育,協助香港家長選校入學。

www.facebook.com/LunLondon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8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英倫助鄰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