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裝備孩子 強韌抗壓(七)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按中國傳統觀點,12生肖中「龍」充滿自信、果斷和充滿活力。12生肖,就至少有12種個性與強項;而在正向心理學上,人類就有24項性格強項(character strength),即人類的核心優勢,反映我們的正面品格和美德,如創造力、好奇心、勇敢、仁慈等。

家長協助孩子,按其性格強項健康發展,對他們的精神健康相當重要,因為性格強項不僅能夠提升幸福感和自信心,還能夠幫助孩子在遭遇逆境時,展現出抗逆力。運用性格強項,特別是孩子的突顯強項(signature strength)——即表現得充滿激情、優於同儕的強項,並常常有運用或表現的機會,可以促進個人的正面情緒、生活滿意度和心理健康,從而增強抗逆力,使孩子在面對困難和挫折時,迅速恢復並適應新環境。家長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,利用孩子的性格強項,培養他們的抗逆力:

Passion(熱情幹勁):

激發孩子進一步探索的熱情和堅持,讓他們發現自己的潛能和可能,甚至進一步挑戰自己的極限。家長可對孩子說:「你很有好奇心,你不妨嘗試學習新的技能,建立新的興趣。」「你真有毅力,我相信你的熱情能夠幫助你克服今次的困難,完成任務!」

Autonomy(自主規範):

給予孩子適當的自主空間和責任,讓他們學會自我管理和自我調節,如對他們說:「你很有領導才能,我讓你負責這個小組的活動規劃。」「你很會規範自己,我相信你可以按時完成你的作業。」

Challenge(勇敢挑戰):

陪伴孩子接受挑戰、處理困難和面對失敗,幫助他們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,令他們學會從錯誤中成長,如對他們說:「即使遇到了挫折,你也勇敢面對,媽媽陪你學好。」「你可以開明地想,比較和嘗試不同的辦法,看看哪一個更有效。」

Encouragement(鼓勵讚美):

給予孩子正面的反饋和肯定,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價值和優勢,如對他們說:「你的創造力真令人驚歎,你做的飛機模型非常精緻!」「你的勇敢值得讚揚,能夠誠實地承認錯誤,向別人道歉。」

每個孩子的突顯強項都不同,如果電影《年少日記》中的有傑的「聲演」(扮毛公仔說話)的創造力得到尊重,有發展和發揮的機會,而沒有被迫跟弟弟一樣去彈好琴,讀好書,做「學霸」,孩子本身,甚至他們一家的結局就會大大不同。家長宜根據孩子的個性和生活具體情况,靈活運用以上辦法,讓孩子的突顯強項得到發揮,成為更堅強的人。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、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: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8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家庭有教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