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語自聊:關注兒童吞嚥困難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當我們談到吞嚥困難時,大多數人可能會聯想到老年人,然而我們不能忽視小朋友也可能面對這個問題。兒童吞嚥困難對小朋友的生活和健康有重大的影響。今次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個問題。

吞嚥困難(dysphagia)指的是一種影響正常吞嚥過程的疾病或症狀,即食物在咀嚼、吞嚥,到進入食道的過程中遇到的困難。這種困難可能由結構異常、神經肌肉控制問題或其他醫學狀况引起。我們可以想像,如果食物沒有經過咀嚼,或者沒有順利進入胃部而誤進肺部,就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等嚴重併發症。因此,兒童吞嚥困難不僅會對他們的肺部健康產生負面影響,還可能導致營養攝取不足。

食物誤流進肺部 引致肺炎

在醫院工作的時候,曾遇到許多兒童吞嚥困難的個案,這常常令整個家庭心力交瘁。我記得有一名小朋友(化名:家浩),他只有2歲,患有先天性腦神經疾病。在半年內,他不斷患上肺炎,而肺部似乎並非受細菌感染。醫生轉介他予我們作吞嚥評估。臨牀評估發現,家浩在飲用流質時有時會嗆到,因此我們做了X光吞鋇造影檢查(VFSS),即讓小朋友在X光下吞食小量含顯影劑的食物,觀察食物是否完全進入胃部。結果,在檢查過程中,我們發現原來家浩在飲用流質和進食固體時(即每次喝水和吃飯時),都有部分水或食物誤流進肺部。肺部主要用於呼吸而非消化,因此長此下去,肺部當然會發炎。雖然醫生用藥物治好每次的肺炎,但由於未處理導致肺炎的根本問題,吸入性肺炎仍然不斷發生。

因為這情况,醫生建議家浩短暫使用鼻胃喉餵食。這當然令家浩爸媽感到很「心痛」和「頭痛」。心痛的是眼見家浩每餐都要以鼻胃喉餵食,未能享受食物,而每次更換鼻胃喉又會為他帶來不適;而頭痛的是,家浩未明白自己的情况,整天嚷着要吃東西。此外由於一直插着鼻胃喉是很不舒服的,他會自行拔去鼻胃喉,每次拔去又要大費周章,找護士到家插回喉。所以,他們即使知道讓家浩嘗試「偷吃」一點食物會有風險,但也有好幾次給他用口進食。可惜,這幾次嘗試均引發吸入性肺炎,家浩又要進醫院住幾天。所以以後也不敢再冒這樣的風險了。

訓練肌肉調整姿勢 逐漸康復

與成人一樣,兒童吞嚥困難是可以治療的,我們為家浩作個人化的訓練,針對導致吞嚥困難的肌肉作治療,包括肌肉訓練、姿勢調整和吞嚥治療等,加上家浩爸媽每天也勤力地為家浩訓練。通過一段時間後,家浩逐漸恢復進食固體食物的能力。

儘管兒童吞嚥困難不如老年人那樣常見,但我們絕對不能忽視這個問題。兒童吞嚥困難可能對他們的發育、營養攝取和肺部健康帶來長期的影響。我們需要加強對兒童吞嚥困難的認識,提供適當的醫療和治療支持,以確保他們能夠正常地進食和成長。

文:Konnie姑娘(言語治療師、家庭輔導及家庭教育文學碩士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8期]

相關字詞﹕吞嚥困難 Konnie姑娘 言語自聊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