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養救未來:不同「部分」在說話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幾年前,我參加一個學習「內在家庭系統」(Internal Family Systems,簡稱IFS)心理治療課程時,得到一個很重要的收穫,對我和孩子的人際關係都有莫大裨益。那是一個我未有聽聞的概念,形容人的內在由很多部分組成,例如嚴肅、幽默、憤怒、不願浪費、守信用、擔心、鹵莽、自信等,而所有部分都有其作用,可以共同存在,沒有任何一個是差勁和要被邊緣化的。

練習內觀自己心聲、情緒

很有趣的是,導師在課堂上無時無刻都會用「部分」來形容自己內在的狀態,有一次上課途中,他突然說:「我想向你們講一些東西,但是有個部分叫我不要講,請大家給我一點時間處理。」然後,他就合上眼沉默了一會兒,在心裏對話一番,再從容自若地跟我們說:「裏面有個部分擔心我說得太深奧,大家會不明白,現在它們溝通好了,我現在可以講。」

我對於導師能夠如此敏銳地覺察內在每個當下的狀况,並清晰感應到不同部分的心聲、情緒和需要,感到非常詫異!我覺得,這細膩的自我關懷,可以為自己帶來很多平安,對身心健康很好,所以決定要好好學習和練習。後來,我更發現有其他好處。

例如,我試過對朋友的拖延感到煩躁,不久我坦白對她說:「我有個部分對於那拖延感到很煩躁,但又有個部分體諒你為何會拖延,為你感到辛苦;還有另一個部分,覺得難以啟齒,害怕告訴你我有多煩躁。」當我這樣跟朋友表達時,她沒有覺得我在批評她,反而很感謝我坦誠表達,更主動作出建議去回應拖延的問題,我們的友誼也因此變得更深厚。

我持續練習用「部分」來內觀自己和別人,不單對我們都更寬容和加強連結,也不知不覺感染了女兒。

有一次,女兒因為一件小事被教師罰離開課室,要待在校務處,她覺得不合理,而且,她對於這個教師每當見到不喜歡的行為時,總不作口頭告誡,動不動就罰學生放學後留堂的處理手法不滿意,於是她決定要跟教師直接對話。

女兒效法 坦誠對話感動教師

她在午休時去找這名教師,跟他說常常這樣懲罰學生,會損害師生關係,讓大家更加不喜歡他的課。她建議他關心一下學生不合作的原因,有時可能是家裏發生什麼事,令他們情緒不安穩。教師聽完後,說他從來沒有想到這些東西,竟然很感謝女兒,還說:「那麼你必定一直都不喜歡我了。」女兒卻說:「不是這樣,我不喜歡的只是你課堂上處理秩序的手法,不是你整個人,我知道你是很用心思教我們的。」教師聽到女兒這樣回應,很是感動,說女兒很成熟,更即時破例邀請她跳級加入學生會,為同學服務。

女兒告訴我這件事的來龍去脈時,我覺得很感動,然後她補充說與教師這樣對話的方式是從我身上學習到的,叫我要感謝自己!她這樣說讓我更加感動,我這次很深刻地感受到身教的威力,同時也很深刻地感受到用「部分」概念來運作人生和處理人際關係的巨大威力!

此刻作結時,我的內在出現了這些部分:一個擔心的部分說:「你這個故事會被視為是在炫耀自己和女兒的,不要寫出來!」又有一個欣賞的部分說:「這例子很不錯啊,寫出來很好呢!」還有一個戰戰兢兢的部分說:「隨它吧!」最後更有個快樂的部分說:「這個結尾好有趣,就這樣吧!」

文:周凱旋(教育大同聯合創辦人、生命教練)

作者簡介:教育大同是由家長發起的慈善機構,自2014年成立以來,一直推動家長及教師透過反思教育的意義,從尊重孩子的不同需要出發,革新在家、在校、在社區的教育/教養模式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8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周凱旋 善養救未來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