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人DadDad:親子共讀好處多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人熱愛繪本,更創作了《走進森林的刺寶寶》及《我是閃電蛙》的故事;而我家的孩子也非常熱愛繪本,他們從小就培養了閱讀繪本的習慣,當然爸爸、媽媽的陪伴最重要,我和太太,從小就會與孩子共讀,2歲的兒子Hasnon及5歲的女兒Hayley,也非常喜歡爸爸、媽媽講故事。

子女更有安全感 家長壓力減

親子共讀的重要及好處有很多,例如有助孩子智力、想像力及創造力的發展,且在孩子成長過程中,父母能夠擁抱着孩子說故事,他們一定會感受到父母的愛及安全感,而這亦有助孩子未來的各種發展。根據2020年美國心理學會《發展心理學》期刊上的一篇研究,學者招募了293組低收入戶母親與其子女,在孩童6個月與18個月時作共讀、育兒壓力等評估測試。觀察顯示,長期維持親子共讀習慣的家庭,家長對於孩子的需求更加敏感,孩子更有安全感,而家長的育兒壓力值亦會減少。親子互動是一種雙向溝通,當父母情緒穩定,孩子也更有安穩的幸福感,而共讀便能對親子關係帶來健康的影響。

在此,本人選擇了其中幾套繪本,我家小朋友非常喜歡,推介給大家,適合0至5歲幼兒。

1.《小金魚逃走了》 作者、繪者:五味太郎

這是一本很神奇的書,家長只要耐心地對孩子讀多幾次,會發現孩子很快就會找到小金魚在哪裏。當我與2歲的Hanson再次閱讀的時侯,便發現他已經把全部的小金魚找到了,而且還很興奮。

2.Guji Guji 作者、繪者:陳致元

Guji Guji一書是有關成長及身分認同,比較適合年紀較大的幼兒。書中Guji Guji對於自己的身分感到迷失,最後認定自己不是鴨子,也不是鱷魚,而是一隻「鱷魚鴨」!作為家長,我們總希望孩子能夠「做自己」,某種程度上就是了解自己是誰,並且有自信地認同自己。

3.《探索100層樓的家》 作者、繪者:岩井俊雄

這套繪本合共有4冊,包括《100層樓的家》、《地下100層樓的家》、《海底100層樓的家》及《天空100層樓的家》,父母與孩子共讀的時候,孩子會發現,每層樓都有不同的佈置、不同的主人,他們在做不同的事情,孩子會很好奇,他們正在做什麼?那……住在第100層樓的,到底是誰呢?

4.《老虎到底吃不吃草?》 作者:安賢情 繪者:鄭歲曣

大自然裏有不同的動植物,要維持生態平衡,物種之間會形成一條食物鏈,環環緊扣,而每種物種也有各自的天敵,才能達到平衡,與孩子閱讀這個故事時,可以讓他們明白生態平衡的重要。

5.《十二生肖的故事》 作者、繪者:賴馬

故事改編自民間傳說12生肖,故事以「渡河比賽」為主線,生動幽默地描繪了選拔出12生肖的過程,與孩子共讀的同時,還可對照家人、朋友的生肖,非常有趣。

文:陳顯庭(Rio Chan)

作者簡介:註冊社工、註冊教師,育有兩名兒女,女兒有ADHD傾向。過往於NGO工作十多年,大部分時間服務SEN兒童及其家庭,是一名努力追尋夢想的爸爸及繪本作家,曾出版兩本繪本著作——《走進森林的刺寶寶》及《我是閃電蛙》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8期]

相關字詞﹕繪本 親子筆陣 親子共讀 陳顯庭(Rio Chan) 超人DadDad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