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元導航:學化解衝突 由家庭開始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是一名駐校社工,也是一名媽媽,有一個就讀初小的兒子。每天在學校,最常處理的其中一類個案一定非朋輩衝突莫屬。不論是初中還是高中,高小還是初小,每一天在學校與朋輩相處都是一門學問。初小兒子自開學後每天都跟我談及與同學間的互動及相處,很希望與各位同學和家長分享當中的轉變,給大家參考一下。

阿信(化名)性格較內向,在校表現較靜,很少表達自己,所以作為媽媽也很擔心他在學校難認識新朋友,以及會被人欺負。幸好,阿信在校巴上認識了新朋友,他們每天上學及放學都會聚在一起,也常常跟我提起他們在車上會玩的遊戲,回家後亦會準備小玩意跟他們玩。有時候聊起一些有趣話題,阿信都會向我發問,好奇心令他增長知識之餘,也希望可以與朋友們拉近距離,在朋友面前威風一下。

玩遊戲爭做主持 玩到吵架絕交

有一天,阿信開始向我抱怨,說其中一個朋友在玩遊戲時不讓他做主持人,把位置給了另一個朋友,令他感到不開心。我與阿信傾談的過程中,知道很多時都有多於一人想當主持,他們會大聲說話表達自己的想法。我聽罷後安撫了阿信,提示他可以心平氣和地說話,避免跟朋友爭吵,影響大家的友情。

後來,阿信因持續大聲表達及與朋友爭吵,被保母姨姨調到最前排,與朋友們分開坐,好讓他先安靜。雖然事隔一天後便調回原位,但阿信跟朋友的互動少了,他們都不讓阿信做主持人,甚至私下表示阿信看來不想一起玩,令阿信感到被排斥。阿信忍不住向我說要跟他們絕交,自己不需要朋友,邊說邊垂下頭不作聲。看到他垂頭喪氣的樣子,作為家長也很想幫他一把,好讓他學習下處理朋輩間的衝突,改善人際關係。

我先找個舒適的位置坐下,然後問阿信是否確定不需要朋友。阿信搖頭,表示因為朋友們都不想一起玩,那就不如以後都不一起了。我嘗試了解阿信與朋友之間的相處及對話,發現很多時不單單是阿信,朋友間也會帶着情緒去表達自己的需要。當一方大聲表達意願時,另一方就以更大聲量去表達,各不相讓下演變成爭吵。過程中大家都帶着憤怒的情緒,最後不理睬大家。日復日,朋友間的互動差了,大家也不好受。

家中預演 先處理情緒再溝通

我跟阿信說,帶着情緒去說話令大家都難受,不如先處理好情緒,冷靜自己。既然大聲說話會令大家生氣,那嘗試收細聲量,心平氣和地表達自己的需要及感受。同時,也要讓對方表達他的想法及感受,大家互相了解,然後尋求解決方法。阿信對此質疑,覺得就算他這樣做,朋友也不聽他,結果還不是一樣。我反問他,那你有盡力嗎?如嘗試了,盡自己能力範圍,那就足夠了。為了加強阿信化解衝突的能力,我也扮演朋友角色,跟阿信來個預演,讓他試試看。

後來事情處理了,阿信跟朋友都好好溝通了。他也跟我分享朋友轉換主持的原因,以及往後的處理方法。阿信仍舊會與我分享他跟朋友的互動,以及在班上跟同學的相處。我也很樂意地把衝突處理的小貼士跟他分享,希望他在人際交往的路上能順暢點。相信每個家長也很想孩子在交友路上得心應手,化解衝突,那就由家庭教育開始吧!

文:姚柳琴(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)

作者簡介:香港家庭福利會乃本港主要提供家庭服務的非牟利福利機構,致力推動和諧家庭關係,服務範圍包括綜合家庭服務丶兒童照顧服務丶綜合靑少年服務,長者及社區支援服務等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89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筆陣 名人KOL 香港家庭福利會 多元導航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