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裝備孩子 強韌抗壓(八)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回提及的「突顯強項」(signature strength),乃正向心理學當中的人類6大美德、24個性格強項中的突出優勢。其實,要培育堅毅強韌的孩子,家長不應只將焦點放於孩子的「最強」與「最弱」,而需要了解孩子的不同面向和優勢。每個孩子都擁有不同的性格強項組合,只是在每個人身上的比重不同,以及在不同的時候展現。24項性格強項可以分為以下6大美德類別:

認知美德:包括創造力、好奇心、判斷力、喜愛學習和洞察力

情緒美德:包括勇敢、堅毅、誠實和熱情

社交美德:包括愛和被愛的能力、仁愛和社交智慧

公民美德:包括公平、領導能力和團隊合作

調節美德:包括寬恕、謙遜、謹慎和自律

心靈美德:包括對美麗和卓越的欣賞、感恩、希望、幽默感和靈修性

每種性格強項都是寶藏

電影《年少日記》中的有傑雖然學業成績欠佳,但個性乖巧,他的性格強項大概不在認知學習上,卻仍能展現出獨特的好奇心與創造力。此外,他的調節美德強項展現在於他對別人的寬恕和謙遜,即使家長(特別是爸爸)與弟弟待他嚴苛與冷淡,但有傑大都能原諒和接受別人對自己的態度,自己亦保持謙卑。另一方面,他展現着強大的心靈美德強項,他深受漫畫家鼓勵,對美麗和卓越表現出欣賞,心存感恩與希望,盼望將來「總有一天會長大,成為想成為的大人」,並對日常生活中的嚴苛日子保持一定程度的幽默感,這些都使他成為一個充滿活力和熱情的人。同時,有傑亦展現高昂的情緒美德,尤其顯示在他的堅毅和勇敢方面,即使面對困難,他也能保持樂觀和積極的態度。可惜當有傑向媽媽提出自己有情緒病徵狀時,卻被忽視,甚至責難,再加上在生活上的連串打擊,使有傑失去希望,造成無可挽回的結局。

香港社會競爭激烈,家長往往重視孩子的學業成績,忽視了其他的美德與性格優勢。其實每一種性格強項都是一種珍貴的寶藏,值得家長和孩子去珍惜和發揮。須知道孩子也是一個全面的個體,有效地培育孩子的性格強項,不僅可以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,也能使他們更能強韌抗壓。當孩子能夠認識並發揮自己的性格強項,他們能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挑戰和壓力,並從中獲得快樂和幸福。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

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: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9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