菠蘿食譜DIY|台灣鳳梨五食法:鳳梨果茶、鳳梨雪條、鳳梨乾、鳳梨沙冰、鳳梨果醬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1日

台灣鳳梨正值產期,想嘗試不同鳳梨食譜?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facebook推薦5款簡單加工食法,在家都可自製鳳梨食品,大家不妨一試。

‧鳳梨果粒茶

清洗鳳梨後切粒,用100度熱水「汆水」30秒,再將鳳梨粒放入果乾機中以60度,烘乾18至24小時,烘乾後放入棉布袋或茶包袋封口包裝,最後將250毫升熱水倒入茶壺,浸泡3分鐘就可飲用。

‧鳳梨冰果棒

將鳳梨切成長條形,厚度約1.5厘米。不可以切太幼,以免竹籤難以插進鳳梨。插入竹籤後,用滾水「殺菁」20秒後放入冰箱3至4小時,成品像水果冰磚一樣,每口都滿滿果肉。(「殺菁」是利用加熱方法來預煮食品,主要可破壞原料中酵素活性,防止加工過程之變色變質。)

‧鳳梨果乾片

鳳梨洗淨去皮後切片,厚度約1至2厘米,再用滾水「殺菁」10至20秒後,將鳳梨片瀝乾,最後用果乾機以55至60度烘烤至少24小時,視乎果片厚薄增減烘烤時間,收乾後就可食用。

‧鳳梨沙冰

鳳梨果肉切片或切粒後放進果汁機,加入兩大匙蜂蜜及約150毫升碎冰,再打成沙冰即可食用。

‧鳳梨果粒醬

清洗鳳梨後切粒,將1公斤果肉與400克砂糖倒入鍋中,以小火煮出水分後,再轉大火慢慢熬煮,注意須同時攪拌,以免鍋底燒焦。煮至1/2時加入100至150毫升檸檬汁,煮到漸漸收乾為果醬狀,裝入乾淨容器並放涼就可食用。

更多食譜:link.mingpao.com/47400.htm

更多Hot Pick:link.mingpao.com/43932.htm

相關字詞﹕鳳梨 台灣 食譜